“电子书包”进课堂饱受争议 暂无大面积推广打算

2013-09-10来源 : 互联网

不用带一大堆书本,提个平板电脑就能去上学。目前“电子书包”在北京、上海、山东、浙江、重庆、陕西、宁波、武汉等很多省市都在进行了试点工作。不少教育人士认为,“电子书包”的推行将让“减负”迈出实质性一步,很多人在为此鼓掌相庆。然而也有一些人觉得这只不过又是一个“面子工程”,真正推行还要很长的一段路。

电子书包:学生作业可直接上屏幕

据了解,“电子书包”是一个比课本稍大、类似于ipad的平板电脑。学生人手一个,并与姓名、座位号等信息一一绑定。上课时,老师将主机与全班学生的“电子书包”进行无线联网,讲课的内容通过投影仪在两块电子白板上播放。在进行课后预测的时候,教师只需要直接把习题显示在电脑白板上,通过“交互平台”传送至每个学生的平板电脑,学生在作业本上完成计算过程之后,运用拍照功能,将答案保存至电脑后再上传到终端系统。教师把可批改学生的答案。如此一来,既省时间又很方便。

是否进课堂议论纷纷

按理说,电子书包效率这么高,并且能够调动学生们兴趣,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应该是受到大家的欢迎才是。然而,有一些家人认为过度依赖电脑会对健康不利,再者是过度依赖电脑会造成孩子不愿思考,书写能力下降等问题。

另一个方面是,如果电子书包只是单纯地把教材搬到屏幕上,这对于学生来说也没有什么吸引力。就像一个人面对电脑很久,他也会产生厌烦情绪,更何况是面对一个学习工具。如果教师因为有了“电子书包”而疲于改变教育理念、教育评价体系,那“电子书包”的出现便弊大于利了!

暂无大面积**打算

电子书包利弊并存,是否广泛应用还在探讨中。总结来说,电子书包使用起来比较便捷,共享也比较及时,减轻了学生们背上的重担。但“电子书包”难以替代传统教材、纸质作业,况且在学生对知识的吸收方面未必能胜过传统课堂。因此,目前很多城市都表示暂无大面积**打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