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丙奇:状元退学复读凸显内地高校缺自由转学短板

2013-10-12来源 : 互联网

连日来,辽宁省2013年文科状元刘丁宁,从港大退学回高中复读,准备重新报考北大的新闻,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有人赞其勇敢,也有人认为是在炒作。意见不一,莫衷一是。对于这件事情,国内**教育**熊丙奇认为,状元退学复读凸显内地高校缺自由转学短板。因为在美国,一个学生如果觉得该校不适合自己,可以申请转学,而用不着退学。

熊丙奇说,目前我国没有自由转学这种制度,学生如果从高校里退学,他只能回到高考体系,重新参加高考才能报考某所大学。这是计划录取制度和其他管理制度导致的问题,如果能实行学生的自由转学或者自主录取入学,扩大学生的选择权,无疑能极大提升我国的高等教育竞争机制,对内地高等教育体制的提高也是一大促进。

另外,状元刚到港大没多久,就做出退学决定,从某种角度上反映出她当初选择港大是比较仓促和盲目的,而据了解,她是遵从家长和老师的意见选择了港大,内心本不想去的,这其实也提醒了广大家长老师,在孩子选择志愿的时候,应尊重其本人的意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