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考研分数不对怎么办?

2014-01-10来源 : 互联网

考研分数从狭义上指考生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笔试成绩,但真正的考研成绩包括初试成绩和面试成绩两部分。由于初试成绩决定着考生是否能够进入复试环节,并且决定着考生是否有资格调剂学校,所以,初试成绩就成了考生口中常说的考研成绩。考研分数也常被考生称作“考研国家分数线”、“全国考研分数线”、“考研国家分数线”、“考研国家线”、“国家复试分数线”、“国家分数线”、“考研国家复试基本分数线”。

考研分数不对怎么办?

当前国家***根据考生地区不同,将考研国家线划分为A、B、C三类,A类分数线*高,其次是B类地区,再次是C类地区。这三类地区的分数线通常会相差2~10分。A类地区包括沿海省份,如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江苏、安徽、福建等;B类地区包括中部省份,如黑龙江、吉林、山西、陕西等;C类地区包括西部省份,如**、新疆、云南、青海等。具体考生所在地属于哪个区域,考生可通过网站查询或拨打当地***电话得知。然而,985、211院校通常自主划线,考研分数会与***划定的区域国家线有些不同,考生应参考报考院校的往年招录分数估算自己的录取率。

一般而言,考研试卷由当地高校选拨的老师批阅,成绩客观公正。但由于当前的选择题部分全部由考生涂卡、机器阅卷,涂卡的2B铅笔如果不**,机器无法识别,造成成绩不符合。另外,有些考生在考试过程中紧张或时间不够用,忘记涂卡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也会直接拉低成绩。第三,也有考生在涂答题卡期间,看错了答题卡上的题目序号,造成答案顺序错乱,这也成为答题卡成绩出错的一个重要原因。以上三种都是在涂答题卡环节容易出现的问题,一旦出现这些问题,考试成绩肯定与考生预期不符。考生自身在考场中也很难发现这些问题。

造成考生预期成绩与实际成绩不符的情况还包括另外一个方面,即每个考生的笔迹不同,有些考生写字潦草,同时在试卷中乱勾乱画,造成批卷老师难以分辨。每位批卷老师单位时间内批阅的试卷数量有限,花在每份试卷的精力相同,因此,面对难以辨识的试卷,批卷老师会找出相关知识点,而其他无法辨识的知识点可能考生在答案中已经写出,但并没被批卷老师发现,这也会造成考生对答案的分数与实际成绩不符。

当然,还有可能出现其他种种意向不到的事情,造成考研分数与考生预期的不同。如果出现不符的情况,考生应该怎么办?

*先,在考研成绩出来后,如果考生认为成绩有误,可以先通过已公布的标准答案回忆一下,看看自己在答题的哪个环节中出错。

如果认为试卷在批阅中出现问题,在成绩公布后,考生可以拨打报考学校的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申请查阅试卷。具体每个学校的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的查阅试卷时间不同,需要核实成绩的考生需要及时关注报考院校的研招办信息。

一旦出现报考院校也无法解决的问题,可以拨打报考院校当地的***申请查询。

每位考生经过了长时间的准备,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考试成绩一旦与预期的成绩不符,考生一定要鼓足勇气,及时寻找解决办法。在2014考研分数还未公布之前,请广大考生随时关注相关信息,以便在出现问题时及时应对。

标签: 2014年考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