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培养高中生的经济学意识

2014-01-18来源 : 互联网

高中生怎么学习经济学思维方式?我国高中现行的**课,包括基础的***主义**经济学内容。**课教材、教学和考试,均以**经济学的基础观点,来阐释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现象,对经济改革政策给予解读。

北京市教委日前表示,翻译自美国的《高中经济学》教材有望明年进入该市高中。记者发现,北京许多学校已经探索“经济学”的新教法,该市育英中学还编制了专门的《经济学》教材,甚至开设了经济课让学生模拟炒股。我国高中现行的**课,包括基础的***主义**经济学内容。**课教材、教学和考试,均以**经济学的基础观点,来阐释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现象,对经济改革政策给予解读。这样的阐释和解读方式,颇显呆板,非但如此,**课对从亚当·斯密到凯恩斯、哈耶克、弗里德曼等一众经济学**的引介也很不到位。这就使得高中学生通过**课获得的**经济学教育,与他们所可能通过媒体、书本了解到的主流经济学观点大相径庭,不可避免对学习内容的有效性抱以怀疑。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无论是凯恩斯主义者,还是哈耶克以及弗里德曼等强调市场自由的经济学家的信徒,而今的欧美主流经济学界和相关的公共政策智库,尽管并不笃信***主义**经济学,但经济学家们通常仍会完整阅读***、恩格斯、列宁等马列主义经典作家的作品。同样,***主义理论学说从来也不是一个封闭的理论体系,而应当保持必要的开放性和兼容性。如果我们对***主义**经济学的先进性抱有信心,就应当更从容的将西方经济学引入到教材,让学生在广泛阅读和独立思考后,激发学习兴趣,培养经济理性,在更高的层面上对***主义理论学说形成坚定信仰。

改进高中、大学现有课程和考试体系中的**课,最重要的就是丰富经济学、哲学的教学考试内容。在经济学内容中,应当更为全面的引介西方经济学理论学说的沿革发展,介绍在经济学发展史和世界各国经济政策上起到过重要影响的经济学家及其代表观点,鼓励学生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阅读经济学**的原著作品、有关评传、我国和全球经济史,引导其扩展视野、独立思考。

北京市育英学校为学生编制专门的《经济学》教材,引介西方经济学观点,鼓励学生用经济学视角、方法认知经济现象。这种尝试值得鼓励。但同样需要指出的是,就该校目前编制的《经济学》教材来看,教材编写者对经济学的理解可以说是极其浅薄的。育英学校《经济学》教材里第二单元“如何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的一个案例,是以经济学家“坑蒙拐骗”不断施计逃票为例。教材编写者给出的解释是“经济学真正的主题内容是理性,其深刻内涵就是人们理性地采取行动的事实”。这种观点是荒谬的。市场经济的实质是信用经济、契约经济,市场主体会通过制度设计来降低道德风险,经济学教育有责任引导“理性的经济人”重视自己的信用情况,而不是为坑蒙拐骗找出合理性理由。

经济学也绝不是某些经济学家所定义的与道德伦理绝缘的学说。从亚当·斯密到***,再到凯恩斯、哈耶克,这些历代经济学**均重视道德伦理。事实上,国内外不少知名的经济学家都曾撰写过经济学的普及读物,尽管导向各有不同,但大多能客观看待经济学流派、观点之争,能够较好的处理经济理性与道德伦理的兼容性问题。更何况,经济与社会、文化、大众心理与选择密切相关,单一的经济学观点(“理性的经济人”)在现实的市场、社会中的适用性并不强,西方经济学而今也已经发展出完善的行为经济学。因此,北京市开展经济学教学尝试的各家高中,完全可以根据读者口碑筛选出品质较高、适宜高中学生阅读的经济学普及读物,以避免接受经济学教育的高中学生受到误导。

标签: 经济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