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好英语 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2014-01-19来源 : 互联网

今天我要和大家谈一个英语学习非常重要的环节,那就是如何培养超强的阅读能力!人们常常把英语学习的部分分为听、说、读、写、译,而且这些年来中国普遍存在着把听、说看得越来越高的趋势,而往往忽略了阅读的重要性。诚然,听和说是一切语言的根本,但在我眼里看来,阅读的重要性甚至要高于听和说的重要性,理由如下:

1、我们学习英语的目的在于吸取发达国家的文化和知识为自己所用,或者说为自己的专业所用。环顾目前咱们中国的英语学习者,从小学生到博士生,从大学教授到**官员,从一个行业到另外一个行业,大家都在拼命的学习英语,都想把英语说好,但实际情况是,很多人有可能一辈子都没有和老外真正的打过交道,流利的口语并不能发挥多大的作用;相反,阅读能力却是陪伴一生的能力,因为我们可以随时随地的阅读英语,吸取知识为自己所用,不需要外国人的陪伴。

2、阅读的速度就是人生成功的速度!听和说虽然重要,但毕竟速度和内容都受到限制,因为你不能让别人说快一点或者改变别人说话的内容,但阅读则**不一样,你可以有选择性的挑选有价值的文章阅读,你阅读的速度也**在于你自己,所以说一年能看300本书的人和一年看一本书的人的未来肯定不一样!

3、阅读能够增加人的想象力!文字背后隐藏的是文化和智慧,需要我们透过眼睛和心灵去细细体会,所以很多**学者都提倡少看电视,多读原着,就是这个道理!

4、坚持阅读能有效的提高听、说能力!只要你脑中发音过关,词汇过关,那么在你进行阅读的过程其实就是有效的练习听力和口语的过程!

可能有很多人会说,咱们中国人的阅读能力不是很厉害吗,干嘛还要强调阅读呢?其实我们都错了!我来美国这么长时间发现,咱们中国人引以为豪的阅读能力其实离美国人还差的很 远!美国大学生**的英语文章的阅读量差不多是中国的大学生一年的阅读量!我们所谓的考试阅读高分往往都是各种技巧下的产物,但很少有学生能踏踏实实的静下心来培养真正培养自己的阅读能力!美国的教授经常会布置一些project让学生去做,往往要求学生在两三天内阅读完几十页的英文材料,所以必须要有很强的阅读能力才能应付!应该说我的阅读能力不算差,因为我以前一直都坚持进行大量的英文阅读,但我刚来的时候依然觉得很吃力,后来慢慢就习惯了,但依然觉得离美国学生还有很大差距,我也明白了为什么GRE的语文部分美国人觉得非常轻松,但却是中国学生的噩梦!

现在我就根据我的经验和美国一些教授传授的经验,谈谈如何培养自己超强的阅读能力:

1、要想提高阅读能力,词汇是关键!

因为如果一篇文章大部分单词都不认识,阅读也就无从谈起!以前经常听到一些辅导英语考试的老师说要学会猜,我并不**赞同!猜,那是在考试万不得已的时候才去用,但我们平时一定要老老实实的去苦练,要有意识的去积累词汇,随身带个电子词典,不懂就查,热爱丢脸!我现在每天身上都会揣个电子词典,因为经常会碰到一些不认识的单词,但碰到一个就就地解决一个,我永远信奉一个原则,那就是:不懂只是一次不懂,不要怕麻烦,否则你永远也不可能懂!

2、词汇的积累可以从各个方面入手。

可以通过阅读来练习词汇,也可以进行专门的词汇练习,这在我以前的文章已经有阐述,请大家参阅。我个人建议如果大家在学习一篇文章之前*好能把所有的生词先解决掉再去学习这篇文章,否则读一句查一次字典,那英语的阅读也变得索然无味了!

3、要进行大量的阅读,随时随地的阅读!

我有一个导师是台湾人,来美国已经有20多年了,英文写的比美国人还地道,我向他请教英语学习的秘诀,他告诉我他刚来美国的时候也不懂英语,但他就坚持阅读英语,看不懂也看,慢慢的英语的感觉就逐渐的显露出来,因为说到底学习语言就是一个模仿的过程,没有大量的输入哪来输出呢?所以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养成一个阅读的习惯,看不懂没事,没有人一生下来就懂英语的!咱们中国人把读书看成一件非常庄重的事情,还得弄个书房什么的,我在这边经常看见一些美国人手里拿着一本书,躺在地上,或者靠在墙上,一看就是几个小时不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咱们需要学习这种随时随地阅读的精神!

4、要善于利用现代的网络资源!

现在的互联网几乎是触手可及,但大部分人选择聊天,看娱乐新闻,看球赛,却很少有人利用网络去培养阅读能力!其实网络真的是一个**的资源,我们不需要再花*去买各种各样的英语杂志,不需要去上各种各样琳琅满目的英语培训班,打开雅虎**网站,打开****网站,等等,我在*早的几篇文章中有一篇专门列出了一些比较好的英文网站,希望大家经常去“拜访”一下。这些网站提供了**纯正的英文,而且又是免费的,不用多可惜!

5、要养成用英语写作的习惯!

这是基于输出带动输入的原理。光看不写是不行的,必须要养成写英语的习惯,可以写日记,可以写评论,什么都可以,但一定要坚持写,因为在你写英语的时候其实就是将你平时学的东西卖弄出去的时候,所以会极大的刺激你阅读的欲望,阅读的效率也会变得越来越高!

以上是我提供的基本的几点,还有一些以后再慢慢补充,这里我要说的是,阅读的前提是发音要尽量准确,否则读的越多,对自己的听说越不利,所以说归根结底,听说读写都是一家人,只要方**确,这四项基本技能其实是互相影响、互促互进的!同时我要强调一下,我强调阅读的重要性,并不代表听和说就不重要,但就现实的情况来说,英语的阅读能力应该说对大部分中国英语学习者而言比听和说更加重要和来的实在!英语阅读能力的高低直接反映了英语的普及情况和英语对中国发展的贡献,所以希望大家每天都要养成阅读英语的习惯,早一点养成,早一点真正成为英语的主人!

标签: 学英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