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理科怎么选 怎么取舍

2014-01-25来源 : 互联网

文科理科的取舍,在老百姓的口中一般是这样的理解就是,记忆力好学文科,逻辑思维强悍就学习理科知识。很多人忽律了一个问题我们的知识学习取舍,不在于你将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或者你是以高考为目的,我是这样想的,追求自己的爱好和展现自己的特长,追寻自己的梦想做喜欢的事情就行了。文科理科的取舍问题还是这么重要么。

思想上“重理轻文”事实上“重文轻理”

从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系毕业的小袁告诉记者,在就业竞争中文科生往往处于弱势。“理科生凭技术吃饭,学好了专业不愁找不到工作,我们就不一样了,文科专业有很多互通的地方,没有特别明显的专业界限,在和非对口专业的毕业生竞争一个岗位的时候,往往优势不大。”小袁坦言,应聘碰壁的时候,他总会有“文科无用”的想法,“大学4年学到的东西真的不算多,我会的东西,理科生也许会;但理科生会的东西,我却一窍不通。”

虽然就业上“重理轻文”,但事实上高考选科却连年呈现“重文轻理”的局面。文理科的差异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尤为明显,文史类专业的选择面则相对较窄,可选择的专业也比理工类少很多。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专业大类共有70多个,而根据2013年上海招生专业目录书,文科可填报的只有哲学类、法学类、***主义理论类、社会学类、**学类、教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历史学类、管理学、图书档案学等十多个类别。比起理科所能选择的专业类别,相差甚远。

不过,在“考进大学”这一现实目标前,很多考生和家长改变了观点。“虽然文科出路不好,但是我还是建议孩子选读文科,理由很简单,毕竟文科学起来相对容易。能不能考进好专业是其次,起码先要考进大学吧。”家长洪女士一语道破了矛盾背后的原因,她的女儿在2013年高考中顺利考上了大学。对很多家长和高考考生来说,“进大学”是比“选专业”更加现实的目标,因为进不了大学的门槛,任何关于文理科就业好坏的争论都是无意义的。

发现,高中阶段“被文科”的考生不在少数,甚至教师也会劝说理科成绩不理想的考生改选文科。此外,每年到分文理科班的时候,教师都会动员一些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学艺术,因为艺考专业对成绩要求更低。在“进大学校门至上”的价值观面前,学校、家长和考生均会选择对自己*为有利的升学通道。

应试背景更易发挥“死记硬背”优势

刚刚从格致中学毕业的蕾蕾(化名)还对去年的高考记忆犹新。“我的成绩在学校里不算好,和大多数女孩子一样,背功是强项,但对理科不大感冒,所以分科的时候,班主任就建议我选了历史。”蕾蕾告诉记者,当时班上还有不少像自己一样对理科“缺根筋”的同学,无奈之下,只能选择相对容易一些的文科,“只要肯花时间,死记硬背总还能抓到点分数。”

目前就读于复旦大学经济管理实验班的唐雨枫也有着相似的经历。她坦言,自己的数学不太好,拼不过理科生,而对文科类的知识点则比较擅长,于是才选了历史。“女孩子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普遍适合文科学习,而且目前应试环境下的文科教育又偏重记忆教学,反而文科更能发挥优势。所以这两年,学校里的文科班也是越开越多了。”

“**和地理都是我感兴趣的文科课程,原本我是想从中选择一门作为加试科目的,但在我们学校,这两科各自都只开了一个班,家里人担心不是学校的强项,或者说风气不好,所以*后我成了三个历史班中的一员考生。”唐雨枫一边讲述自己的选科过程,一边感叹高三历史的枯燥乏味。“背大事年表是个相当浩大的工程,让人丝毫提不起兴趣,但这就是历史学科**的出路,背熟了这一整套,可以解决大部分的题目。可这又有什么用呢?在痛苦了一整年之后,一下子考完了,就感觉这些统统**有用,潜意识里就迅速从脑中删除了。”

唐雨枫说,现在的她早就分不清“威廉一世”和“亨利二世”都是哪国的皇帝了,谁在先,谁于后,更是要全凭猜了。“当时一道选历史的同学,如今也大多退化得和我差不多,因为大家都是出于应试考虑,很少有人是真的喜欢历史这个学科,为了考入大学的历史系才进历史班的,事实上,更多人和我一样,被逼无奈,背到癫狂。”唐雨枫的话道出了不少文科生的心声,正是如此,一些考后“撕书族”的发泄方式也就不足为怪了。“再退一步来说,即使有人真的喜欢历史,进了我们这个班,也不见得会填报历史专业,毕竟就业前景很渺茫。”

真心喜爱和错位竞争

某记者采访过程中还发现,文科除了充当“次选”项目之外,也有着一批拥趸者,其中不乏真心喜欢文科的学生。位育中学的高三学生小林就是其中一位。

“妈妈一直注重对我进行传统文化素养的教育,要我学好‘大语文’。《诗经》《世说新语》《红楼梦》等等不同种类的古典著作,凡是我这个年龄段能够理解的书,她都会一一找来,买给我看,所以我的案头常年都摆着一摞摞的书,当然,这些都是经常更替的。”小林告诉记者,阅读量的扩增不仅有助于考试的记忆和背诵,对他的写作灵感也有很大程度的激发。“闲下来的时候,我会临摹一些美文词句,有时也会自己练练笔,创作个几句、几段的,虽然语句稚嫩,但是我很享受这种挥洒笔墨的感觉,也会有些小小的成就感。”

尽管文科见长,小林也承认自己是个偏科的主儿。“文学类的东西我都挺感兴趣,大大小小的作文比赛也拿了不少奖,但惭愧的是,理科成绩一直徘徊在及格线的边缘。不过我的志向就一直在文科,像华师大中文系这样的,所以对于数学,我的要求就是:尽量少拖后腿。”在小林看来,其实文科、理科的选择因人而异,但对他来说,“喜欢”大过了其他所有客观因素。“就算一万个人里九千九百九十九个都选了理科,我还是选我的文科,这点我不会被其他人动摇。就算高考失利,落到了自己不喜欢的学校,不擅长的专业,我也还是会利用其他一切时间,尽我所能地继续我的文科之路。”

与小林相比,曹欣则不是真心喜欢文科,*终出于“战术考虑”选择文科专业。曹欣目前在美国的一家金融机构任职。早在高考前,她就认定了这个目标,并为此做了很多准备。“我在高中是典型的理科见长,当然我的文科也还不错。成绩与***的理科生比上有不足,同文科生比下却有余,所以再三考虑之下,我选了**。**这个科目要结合文科的背功和理科的逻辑思维,很适合我,而且在文科生中,我的数学成绩又能赢分不少。”

在专业选择上,曹欣也规划得很好,她选择的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金融类专业,且此专业文理兼收。此后,她顺利地读完了本科,并申请到了美国名校继续深造。在她看来,高三选科都是以追求分数*大化为目标的,所以无论选择什么科目,只要对自己有利,就是对的选择,并不能和大学里真正就读的专业等同起来。“所以错位竞争不失为一种好的取胜办法。”曹欣说。

标签: 文科理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