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学习计划 寒假怎么过

2014-01-26来源 : 互联网

寒假即将到来,不少孩子都盼望着能够松口气,舒缓一下紧绷了一个学期的神经。高三生也不例外。

寒假里的饮食,对聚会之外的一日三餐,父母要尽量让孩子在家里吃。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备考,孩子在心理上和身体上均已十分疲惫,他们需要的可能是小米粥、热汤面般的滋补,而非鱿鱼海参、大鱼大肉的猛补。爸爸妈妈亲手烹调的饭菜就是*好的营养品,一家人其乐融融地一边吃饭一边交谈是*有效的减压方式。当然,父母可以在清淡的基础上适当给孩子增加营养。

对假期中考生的休息时间,父母也要留意安排,*好基本上与上学时保持一致。有些父母心疼孩子平时睡眠时间不够,假期允许孩子晚起。有的孩子甚至一觉睡到十点、十一点才起。这样打乱了生物钟,孩子起床后也未必神清气爽、精力集中,而且还浪费了上午的时光。假期允许孩子适当晚起床可以,但不要过度。父母要**孩子白天正常地复习,晚上正常地睡眠。 此外,寒假期间不适宜安排长时间的远途旅行。因为天气寒冷,孩子容易感冒或生其他病,玩得身心疲惫,返回后收心、调整的时间较长。因此,游玩的时间和距离要适当。

在寒假里,父母还可以鼓励孩子收听收看新闻,关注社会热点,并与孩子交流观后感。这样有助于孩子扩展视野,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对高考时的语文作文以及文综答题会有不小的帮助。

寒假给了高三考生一个喘息的机会,孩子需要适当调整,但是节奏*好与放假前基本保持一致。弦儿要绷着,但是可以比在校上课时稍微放宽松一些。在时间安排和把控上,父母要尽量尊重孩子的意愿。当然,如果看到孩子松懈过度,父母也要适时提醒。总之,寒假是孩子体能的**期,知识漏洞的补充期,也是心情的加油站。

学习计划具体到每小时

对于复习规划,张静老师建议,学生要通过试卷分析,明确每科需要学什么之后,学生可以仿照工厂生产日志一样,列一个学习时间表,把学习计划具体到每个小时。学生可以1小时为一个时间段,1门课1小时,每天都把六门学科过一遍;也可根据情况每天安排3科,**每天6小时有效学习时间。

对于错题,学生可以准备个错题本,把自己对错误的理解写出来,加深记忆。对于语文、英语、历史等需要背诵的科目,学生可以采取大声朗读或与同学和家长背诵等方式,不要只是看一遍,毕竟过目不忘的神童是少数。同时,每周都要做个学习小结,把这周每科都做了什么列出来,有个量化,这样做不仅让复习系统化,还能给学生成就感,给后续的学习提供动力。学生一定要把握好*后的整块时间来“扬长补短”,下学期开学将迎来大规模的考试,自主学习的时间会很少。

张静老师表示,寒假也是酝酿高考志愿的好时期,学生可以根据期末考试成绩和全区排名情况,与家长商量确定一个务实并拔高一点的大学。

不建议每门学科都开小灶

对于中考学生而言,这个寒假是中考前*后一个长时间学习的假期,汇文中学初三年级组长王京燕老师认为,学生应当利用寒假制订计划表,**每科的学习都覆盖到。对于英语单词、短语及语文背诵部分,学生可以利用寒假进行强化记忆。理科科目需要总结基础知识,对题型进行分类,掌握各题型的规律。复习型的作业,学生往往容易认为是负担,王京燕老师提醒,这项作业十分必要,有利于长时间记忆。

王京燕老师表示,寒假的另一项任务是查漏补缺。学生要把平时做过的卷子上的错题逐个纠正,对犯错的题型进行强化练习。大部分学生都存在弱科,弱科的提分空间很大,可以利用寒假把这个窟窿补上。

对于部分成绩较差,弱科较多的学生,王京燕老师建议可以选择1至2个学生有信心提高的科目,请家教进行一对一辅导,不建议大撒网每个学科都开小灶,这样容易顾此失彼。

辅导班不能喧宾夺主

王京燕老师表示,寒假作业是学校老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的,一定要重视,不要因为在外边报了各种辅导班而喧宾夺主。对于报辅导班的问题,王京燕老师认为因人而异。基础薄弱和自学性弱的学生都不宜参加,因为这类课外课堂不像在学校,学习氛围比较松散,学生如果没有强大的消化吸收知识的能力,就形同走过场。

王京燕老师建议,初中毕业班学生寒假期间要合理安排时间,不要睡懒觉,每天早上8点开始学习比较适宜,学生要利用好上午的时间,**每天6小时的学习,每隔1小时休息15分钟。

由于中考体育将在五一前后进行,王京燕老师还提醒学生可以利用休息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尤其是长跑锻炼寒假尤其不能间断。

非毕业班学生

提前查漏补缺

对于非毕业班的高中生而言,这个寒假是高二年级文、理分科后的第一个假期,北京二中高二年级高级教师王梅生老师建议,学生要在寒假适应学科特色,按高考的要求进行学习调整。

王梅生老师分析,学生首先要对身体和作息进行调整。学生刚经历了物理、化学、地理等科目的会考及其他科目的期末考试,身心比较疲惫,可以利用假期调整一下,早上不必起太早,注意**睡眠。但切勿一放假就大睡3天补觉,再捡起来学,容易出现做题速度减慢,效率降低,甚至厌学的情况。

高二属于自己的时间相对多一些,王梅生老师建议学生提早梳理自己的学习状况,争取把弱项在高二解决掉,到了高三,就没有太多自主时间了。

预习切勿“抄近道”

对于初一学生而言,这是他们进入初中的第一个假期。文汇中学初一年级数学老师罗剑平表示,初一学生可以趁着学习任务不太繁重,提高一下个人的综合素质。

罗剑平老师说,不少学生从幼儿园开始就训练自己的一技之长,有些孩子小学毕业钢琴就能达到七八级。这种有特长的学生不要因为上了初中就把这些技能丢掉。家长不要仅为了应试而选择让孩子学与不学,但从成长的角度讲,音、体、美等方面的才艺,有助于学生健康人格的塑造。无论今后升学还是进入社会,都会遇到来自各方面压力,自我排解压力、平衡心态很重要,一技之长就是情绪宣泄的很好途径。

有些家长会选择在假期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但罗剑平老师认为,对于初一的学生来说,多数课外辅导班会提前给孩子灌输下学期的课程,为了成效明显,他们会直接告诉学生一些做题规律,这样即便开学后不认真听讲也可以考过。这种“抄近道”的方式其实是有悖于正常学习规律的。学生在面对新问题时要学会独立思考。

罗剑平老师建议,初一学生在寒假要保持与家人和同学间的交流,有意识地锻炼人际交往的能力,也要培养自己独立面对新问题的学习能力。如果要进行提前预习,尽量不要一直做题,而是加强锻炼自己感知问题的能力,并建立起一个初步的认知体系,开学后再与老师的体系对比,逐步完善自己的知识架构。

专家建议

学生应分三阶段合理规划寒假

对于如何找寻自己薄弱环节,北京二中高二年级高级教师王梅生老师建议,可以把自己期末考试的总分和总名次与各单科的总分和名次进行对比,找出弱势科目,再分析造成弱势的原因对症下药。

对于一放假就到外边报班上课的行为,王梅生老师表示不认同。他认为,外边补习的内容不一定是学生需要的,补习形式多以上大课为主,老师只管讲,不管会,学生的学习状况容易呈现“一瓶子不满,半瓶子咣当”的情形。他建议,学生给自己做一个寒假规划,把假期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放假到春节,主要是调整休息期。学生在这个阶段完成寒假作业,每天**上午半天的学习,下午可以到图书馆、博物馆等自己喜欢的地方逛一逛;第二阶段是春节期间,以休息为主;第三阶段从初五到开学的两周时间,用来梳理弱项,并把问题解决掉。

标签: 学习计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