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高三学生的十条忠告

2014-02-12来源 : 互联网

1、无论怎么说,*先需要的是自信!自信不是相信自己“好”,而是相信自己“能”!相信自己通过努力能够把成绩提上去,相信自己的付出一定有回报!虽然已经到了高三,但每个人都有机会。我们没有必要总和别人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所以每个人都要有想法,我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我要考一个什么样的大学。

2、“下功夫学”才是硬道理!高考总在谈要具备什么什么样的能力,也有一些人热衷于所谓的学习方法。其实,没有对教材知识体系的记忆和理解,还妄谈什么能力?连学习时间都不能**,有什么资格论及方法?没有量变的积累,哪会发生质的飞跃?就现在的高考而言,大量的记忆和重复的训练仍然是考上大学乃至考上好大学的基本前提

3、戒“骄”戒“躁”。这是总复习过程中*容易产生的两种心理问题:1、老师复习课上讲的我都知道,参考书上的题我都做过。但好好想想,“都知道”和“都很清楚”是一回事吗?“都做过”和“都能做对”是一回事吗?所以一定要“戒骄”,底盘放低,全面复习,不留疏漏。2、我**次就没学好,总复习跟听新课一样,我可咋办呀,我还能不能考上了?听我说,不要那么怀疑你自己的能力,即使是当新课重新学一次,你还学不会?你就承认自己那么笨?是为自己找个借口主动放弃,还是该知难而进努力赶超?所以一定要“戒躁”,一点一点慢慢来,你一定能行!

4、概念学习是基础,以概念为中心可以进行发散式的思考和训练。有一些重要的概念要着力弄清它们的内涵和外延。核心概念抓全面,一般概念抓**,相近概念抓辨析,普遍概念抓迁移。

5、初次学习的任务在于探究细节,简单的说就是要听懂;重复学习的任务在于建立体系,简单的说就是要记住。高考复习明显属于后者,所以不要在一些细节知识上耗费太多的时间,而忽略了整体框架的构建。只有建立了完整而合理的框架,你的知识才有用,才能进行有效的迁移。就如同你买了一袋醋,但是随手把它放在了一个地方,到要用的时候找不到,和没有买是一样的。

6、很多同学,尤其是聪明的同学,总爱钻研一些东西。但是你一定不要在那个上面耗费太多的时间,高考的绝大部分题目都是在考察**知识,而不是你钻研的那些知识难点。怎么样正确而又快速的解决一些基础问题才是高考制胜的法宝。如果你不是铁了心要考清华和北大,那请你不要再恋战于那些需要一个小时才能做出来的题目。

7、高三的作业很多,导致了很多同学都在求快。但是你一定要明白效率和效益是两码事情。效率是一定时间内你完成了多少工作,而效益是在你投入一定的成本后获得了多少收益。不要再沾沾自喜于一晚上做了几套卷子,而是考虑一下这一晚上对于你的提高有多少帮助。其实你自己也有感觉,前者会让你感觉很累,后者会让你感觉很爽。

8、学习毕竟有个体差异,你要学会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了熟于心,然后坚定的执行,雷打不动。比如每周用5 天来完成自己的计划,周一做一套数学卷,周二对前**的错误进行改正并强化练习,周三做一套理综,周五改正并强化。周三作为机动,周日集中训练英语和语文。这只是一个例子,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制定计划。当然,前提是老师布置的作业要在学校就完成。是不是觉得很累?只有这样,你才会有真正的提高。

9、对于一些反复出现的题目,你可能闭着眼睛都能把答案选上来。但是请你不要迷醉于这种感觉,高考不会有你做过的题,即使有也可能早就在一些你容易忽略的地方设下了新的陷阱。所以,所有的题目都当**次见到它,细致的审题和缜密的思考什么时候都不为过。不要见到容易题就血压升高,亢奋至极;也不要见到难题就畏手畏脚,斗志全无。不过,我也承认,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

10、高考是个让人揪心的事情,因为风险太大了。但是你一定要明白,****也就意味着没有回报。除了极个别的人,高考仍然是你改变人生跻身上流的**廉价的途径。以后的道路的确****,但也没什么机会了。那种风平浪静,一眼望穿的生活会让你不寒而栗。

*后送大家三句话,“自信但不自大,拼搏但不拼命,放松但不放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