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家长的我们该教孩子怎么做?

2014-02-13来源 : 互联网

“每个人在世界上会遇到的孤立、排斥、敌视……种种人性的势利、残忍,在孩子的世界里,一样存在。身为家长的我们该教孩子怎么做?”

很多家长,都遇到过孩子被欺负的情况吧。

孩子两三岁时,跟在比他大的孩子后面追,大孩子们不耐烦地转身对他一推。他一个趔趄,仿佛尚不能理解世界的恶意,笑了,毫不在意地继续追。大孩子们又转身一推,并骂了句:“傻瓜!”这一推力道加大,孩子终于跌坐地上,感到疼痛,由笑转哭。旁观的父母拿不准该怎么办:是应该把孩子抱在怀里安慰呢,还是挽挽袖子上前去讨个说法,或者是应该静观其变?

对,孩子只有两三岁,但,每个人在世界上终将会遇到的恶意、排斥、敌视……这一切,此时已经开始。

我们习惯以“有教养”和“懂谦让”,来教育我们的孩子

我想,多数家长都与我一样,*初我们都只设想过自己的宝贝会被这个世界温柔对待,但后来知道,孩子的世界,就像一个缩小的社会。而且因为孩子更为直接,所以,种种人性的势利、残忍,在孩子的世界里,表现得不加掩饰,更令人诧异。

而多数家长,之所以没有心理准备,还因为我们总觉得“我不犯人”,“人”就不会“犯我”。可是,在这句**的训导后面,紧接的还有那一句:“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是这样的吗?

我们当然也遇过这样的家长。

比如,我听说过,有一个妈妈,孩子在学校被打了,哭丧着脸回到家。他妈妈拉着孩子上对方的门去,指着打人的那个孩子说:“他不是打你脸吗?打!回!去!”

——这是很**的案例吧?可是谁说我们内心没有这个冲动?谁不是在心里把那个欺负自家孩子的小恶霸狠抽几百遍?

但更多的家长却如你我这类:有点懦弱的,又不知不觉受了儒家文化某些影响的,——奇怪了,懦字和儒字怎么有点像啊——我们习惯以“有教养”和“懂谦让”,来教育我们的孩子,想一想流传千**来的孔融、张良……我们总觉得,出手打人,哪怕是**,也像被狗咬了一口反咬一口似的,会让自己变得素质低下,粗鄙不堪。

好吧,这就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忍,还是不忍?忍,怎么忍?不忍,还有没有别的方案?对于受欺负后的孩子,请让他正视自己的怒气关于这个问题,我读到过一篇童话,它是一个很好的安慰。这个童话叫《海台风爷爷的旅程》。是一个被大孩子欺负过的小孩子,他的妈妈给他写的。孩子被欺负之后,跟着海台风老爷爷,变成了台风,台风可以纵情发怒,可以摧毁房子,把那些曾经欺负过他的孩子,吓得一个个哇哇大哭。是的,强者可以变成弱者,弱者也可能变成强者,在童话里,你轻松能得到这样的切换。

然后呢?孩子发泄够了,孤单地**在狼狈的大地上,觉得生气其实也是没意思的事,但他不知如何收场。海台风爷爷带着孩子又飞到海上,他说:“发怒,是因为人不屈服于痛苦,我不认为这不好。当所有人感到苦难和屈辱时,他们都有权发怒。”

所有人?孩子很吃惊,因为他**次知道,他在被欺负的过程中受到的屈辱,也会发生在所有的人,包括大人、强者身上。

但也有些风,日夜盘旋,海台风爷爷说,那是人们不肯放下的怒意。孩子说,就像人家说了“对不起”,你却不肯说“没关系”那样,对吗?——这个伟大的孩子接下去告诉海台风爷爷,还有另一种情况是,“就算对方一点也都不打算说对不起,他跑远了,你呜呜哭起来的时候,心里还拼命说没关系没关系,这样会好很多。”

这是另一种魔法。就像台风发怒的魔法一样,“没关系”的魔法也很重要。它们都是属于被欺负的、受委屈的孩子的魔法。

这个故事在很长时间里解释了我的疑问。我知道,可以发怒,有权发怒,就像海台风爷爷所说:“不要害怕怒气,要像海岛承受飓风、万物承受四季那样面对它。”这是我们要在孩子受到欺负时,*先要告诉他的一句话。作为成人,我们尚有无法放下的怒意,又如何能要求孩子一味忍让。所以,对于受到欺负之后哭丧着脸回家的孩子,请让他正视自己的怒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