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作业太多“揠苗能助长吗”?

2014-02-14来源 : 互联网

才读幼儿园的孩子,因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太多,以至于厌烦去上幼儿园,这让市民李先生特别忧虑:“孩子才4岁,这样下去会不会厌学呢?”

记者连日走访发现,江城不少幼儿园仍然提前教授本应小学生才学的知识。“揠苗能助长吗?”不少**痛斥这种行为,呼吁幼儿园“去小学化”,并呼吁全社会配合。

私立幼儿园多学语数外

李先生儿子今年4岁多,在武昌区一家私立幼儿园读大班。新学期,孩子几乎每天都跟父母说“不想上幼儿园!”原来,老师自上学期开始,每天都给孩子布置一些书面作业,比如写汉字、计算10以内的加减法等,虽然量不大,但孩子不愿意写。

“每次软硬兼施逼他写作业,觉得有些伤心。”李先生说,他也去幼儿园跟老师交流过,希望少布置作业,可一看到其他孩子都写得很认真、工整,回家又感觉压力好大。

连日来,记者探访了位于武昌秦园东路、汉口三阳路等处的6家幼儿园,除了武昌东亭幼儿园和丁字桥幼儿园这两家**园课表上没有“语数英”课程外,另外4家私立园都在教授小学阶段的知识。

分析

“输在起跑线上”影响深

武昌区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幼儿园教学大纲明确规定,幼儿教育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和兴趣,让孩子们在体育、音乐、表演、娱乐等游戏中,学会社交、合作等能力。每个年龄层次,该拥有哪些能力,也有明确要求。

而在去年,***曾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坚决纠正“小学化”现象,对于“小学化”倾向明显的幼儿园责令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将取消办园资格并向社会公布。

但实际上,该大纲在民办园中往往成为一纸空文。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一些私立幼儿园以“发掘孩子潜力”为由而开设小学课程来吸引生源;另一方面,少数小学设置入学考试,对孩子进行语、数、外等学科测试,对家长也产生不利影响。“幼儿园不教孩子知识,万一输在起跑线上怎么办?” 家住徐东的李女士说,小区不少幼儿已能说简单的英语,能背《三字经》,还会20以内的珠心算。

担忧

“揠苗”能“助长”吗?

省特级教师、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广介绍,现在在一年级新生中常常会出现一些假象上私立、民办幼儿园的孩子,比上**园的孩子更“聪明”。

这是因为多数私立、民办幼儿园教授孩子们的知识性内容多,所以这些孩子到了小学一年级之后“跑得比较快”,在班上也表现出学习自信心十足,而上**幼儿园的孩子因所学的知识性东西不多,刚开始在知识学习上“来得慢一些”。

但实际上,在私立、民办幼儿园提前介入知识学习的孩子,往往是一知半解、浅表地学习,更不利的是,这些孩子进入一年级学习阶段后,因提前已学了,以为自己什么都会了,导致上课不能专心听讲和讨论,以致影响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而在**幼儿园“按部就班”学习的孩子,进入一年级后对学习内容表现出新鲜和好奇,加之以前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很快就会后来居上。

“在游戏和活动中培养孩子的**力、想象力,这种‘隐性教育’远比通过机械记忆认几个字、学做几道题重要得多。”武汉市教科院幼教**陈红梅认为,幼儿未到学龄,若被强迫长时间进行读、写训练,很容易使脊柱、视力出现问题,且过早强制灌输,如果学不好,会产生自卑心理、厌学情绪。

**们强调,“去小学化”不仅需要幼儿园落实,更需家长和社会配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