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患强迫症 父母难辞其咎

2014-02-14来源 : 互联网

8岁男孩三年级补七门课,一直被灌输“以后要考上清华”,由于不小心打碎老师的茶杯,被身为工程师的家长责骂。从此无论在户外还是室内,走路一率拐直角弯,避开一切家具等物体;从书包里按严格的顺序一样一样拿文具,若发现遗漏某件,竟会将所有文具重新装回书包,再一件件拿出来,做到无一遗漏。问他为何,答曰“一丝不苟”。

湖北一名从小到大成绩优异的研究生,无论取得多大成绩,在高校任教的“狼爸”、“虎妈”从未给予过表扬,觉得是应该的。他变得越来越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说错一句话,或课堂上问题回答不够**,便会懊悔和纠结很多天,无心听课,甚至茶不思饭不香。

对此,医生的诊断是,他们都患上了强迫症。

**分析:孩子患强迫症 父母难辞其咎

皇甫丽 广东药学院附属**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强迫症从心理范畴上诊断,是一种明知不合理而想极力控制自己的某种行为却控制不住的表现,若暂时控制住了,也会觉得非常难受。比如反复检查门窗是否锁好,弄脏一点便反复洗N次手等等。

对于孩子患强迫症,皇甫丽医生认为多半是父母造成的。“许多家长教育孩子时,更多的是对孩子行为的控制与限制。不准做这个不许做那个,或者孩子做错事对其吓唬和威胁,使孩子的本能和天性被管制,被教条束缚,因此易患强迫症。”

成为家长后,容易形成“老子说了算”的心态,认为孩子是自己的“产品”,应按自己的想法去塑造和改变。殊不知,孩子是*立自尊的个体,在性格未**形成时,若经常对其命令和要求,容易让孩子刻意掩饰自己的真实想法,认为顽皮、犯错、没有别人**等本来很自然的现象是不可原谅的,因此出现强迫行为。上述例子中孩子走路拐直角弯等行为,“其实是内心在找借口自我保护,是一种无声的反抗,可能他自己都没意识到”,皇甫丽医生分析道。

高知父母易养“乖”孩子

上述两例中,父母都是高校教师、工程师等**知识分子。因为职业习惯,也可能见多了**人才,因此对自己的孩子往往要求过高,期望过大。甚至在外人看来已经很出色的孩子,在他们眼里仍是有差距。社会地位和面子因素的作祟,使这些父母无法忍受孩子“不乖,不会念书”。

皇甫丽医生认为,“这个社会有意无意强化了‘乖’孩子的概念”,普遍认为学习刻苦自觉、成绩名列**、听大人话、懂事乖巧就是好孩子的标准。久而久之,孩子容易在压力下变得内向,达不到标准便会觉得非常难过和无法接受。“尤其是*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分担压力,转移家长注意力,承担了过去父母对三四个孩子的要求,集万千压力于一身,很容易觉得自己做不好就对不起父母。因此才会过度追求**,患上强迫症。”

学做**的父母

有句话说得好,**的父母用眼睛教育孩子,二流的父母用语言,而三流的父母则用肢体。**建议,父母管教孩子应学会“放手不放眼”,在**安全的前提下,给孩子多一些尊重,多一些自由空间,让他认识并合理释放自己的天性,在犯错中成长。

成功的标准是什么?皇甫丽医生认为,社会不宜大力渲染“狼爸”、“虎妈”式教育,只会念书考试可是不快乐不幸福甚至因此患强迫症,有何成功可言?而家长教育孩子时“严格有限,宽容有度”,更能对孩子的个性完满和才能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