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记不住数字怎么办?

2014-02-14来源 : 互联网

记不住数字怎么办妞妞病了两天没有去上学,今天到了学校才知道参加书画比赛的学生要带作品,妞妞没带,老师让她在办公室给妈妈打电话。

这下妞妞可为难了,因为她没有记住妈妈的电话号码,爸爸的电话号码也没有记住。妞妞想来想去,就是想不起来,所有数字在脑子里都是模糊的,什么“6”,*后一个是“3”,还有什么呢,她急得满脸通红。这时,上课铃响了,妞妞沮丧地跑回了教室。

回家后,妞妞放声大哭地说:“妈妈,我就是笨,我连家里的电话都记不住,我笨死了。”妈妈和爸爸谁也不相信妞妞笨,因为妞妞可以记住妈妈的每一件衣服是在哪一个商场买的,还记得前年家里来做客的客人穿什么衣服,带来的小狗是什么颜色的,还记得去年爸爸种花的铲子放在什么位置。

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数字的记忆是抽象的,当它代表电话号码或者特定含义的时候,它是符号,更加抽象难记。如果我们说一个苹果,您脑海里一定有一个很形象的苹果出现,不管它是红色、黄色还是绿色的。但我们说“1”的时候,您头脑里是什么呢?很模糊,无法准确定义。孩子在记忆数字符号的时候更加迷茫,因为很多孩子的抽象记忆能力不强,又不善于总结。

再有,记忆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短时记忆的容量很小,像一个中转站。当相当多的数据进入后,有的直接被送到长时记忆区备用,有的立即使用然后忘掉,还有的使用之后再存入长时记忆。当抽象难记但又有用的信息来到大脑的时候,需要积极调动其他能力的配合来记忆,通过理解、编码把枯燥难记的信息编组,建立记忆的提醒机制才能够储存在长期记忆里。当孩子没有这个机制,或者没有学会如何记忆,就会记不住了。

请妈妈注意

建立主动性和积极性对孩子的记忆意义深远

不管是成人还是孩子,所拥有的记忆模式都是后天训练的结果。但每个人都有各自不擅长的记忆内容,不过只要经过一定的训练就可以把不擅长记忆的内容变成擅长记忆的内容。妈妈如果只是让孩子自己尝试,孩子只会毫无章法地自己摸索,能恰巧找到适合自己的记忆模式的孩子当然很幸运,他们记忆能力会越来越好,情绪高涨,充满自信,而找不到自己记忆模式的孩子,有可能会陷入痛苦的泥潭中苦苦挣扎,渐渐丧失自信,情绪低落,逃避问题,消极被动地应付记忆任务。

说到此,妈妈可能教孩子背过唐诗宋词,学过算术,孩子的表现曾让您面子十足,但这并不能证明孩子抽象记忆的能力好,不能证明孩子有联想**的记忆能力,更不能代表孩子就可以记住枯燥的数字或电话号码。那些经常和孩子一起找方法来记忆的家长,更能培养出有**力的孩子。这样的孩子脑筋灵活,一点提示就可以找到灵感,会把看似很难的事情变简单,可以应对各种变化,能够克服各种困难。

积极主动应对困难和身体素质有关系

孩子被妈妈养得偏胖,对孩子不见得就是件好事。身体超重的孩子,五脏负担重,容易疲倦,要是长时间学习和记忆,会很快处于疲倦状态。再加上妈妈希望孩子学业有成,在孩子学习的时候会给孩子施加压力,也会要求孩子保持与同龄人同样的旺盛精力,而这对于偏胖的孩子是痛苦的折磨。当孩子处于疲倦状态的时候,大脑停滞,充耳不闻,过目不识,他还要硬撑着样子给妈妈看,自然没有效果,还会变得越来越懈怠。

强化训练

数字代替记忆

英国31岁的男子本·普里德摩尔堪称是英国的“记忆超人”,他记忆“数字”的诀窍是把3个数字联系成一个“记忆形象”。譬如113的代替物是米老鼠,411的代替物是唐老鸭,用这些形象物编成一个故事,也就记住了这些数字。他会把纸牌变成自己的记忆体系,如“方块10”加上“梅花5”代表一把尺, “方块6”加上“黑桃4”代表一张椅子,组成一个故事,这样能帮他**记住牌的顺序。

妈妈在日常生活中,不如和孩子多做一做这样的游戏,这对于提高孩子的记忆能力和记忆的灵活度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普里德摩尔称,他的记忆能力只对纸牌和长串数字管用。生活中他却是一个健忘的人,经常走进房间却忘了自己来干吗,至今仍然记不住别人的名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