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家庭的教养方式

2014-02-19来源 : 互联网

很多家庭都只养育一个孩子,*生子女的家庭越来越多,因此,父母都把孩子视为心肝宝贝。*生子女的家庭教养应该以什么方式为佳呢?

父母的教养原则一致

在教育孩子之前,爸爸妈妈应先针对教养孩子的过程中会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沟通,尽量将彼此的观点跟看法提出来,提出各自希望的做法,然后通过协调达到*和谐跟适合孩子的方式,这样才能减少因为父母教养观点不一样而产生的矛盾,孩子也不会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给孩子提供与他人互动的机会

多给孩子制造可以和其他人相处的机会,如假日可以带孩子去拜访朋友、参加家族聚会,让孩子通过和其他人的相处过程学习怎样和同伴相处,且有机会与他人进行人际关系互动,另外父母们也可以互相沟通、交流、分享彼此的教养方法和经验。

家长在生活中就可以随时随地根据机会教育孩子

“这个蛋糕分一半给妈妈好吗?”通过这些过程教孩子学会和他人分享。*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可以分享心事,所以要让孩子多和他人相处沟通,与玩具、娃娃说话也有助于帮孩子抒**感。

鼓励孩子的具体行为

适度地给予孩子鼓励也是相当重要的一件事情,在鼓励时,还要告诉孩子到底是他的哪种行为值得鼓励。很多家长在鼓励孩子的时候都会说:“你好乖”、 “你好棒”,但是具体好在哪里却没有告诉孩子,孩子并不知道他们的哪种行为是令人赞赏的,只有实际的鼓励和赞美才能让孩子知道他们哪里做得比较好,并且可以在以后重复这些行为。如“你把玩具收拾得好整齐,真棒!”让孩子了解自己真正好在哪里,这样除了能让宝宝了解自己的优点之外,也能减少与外界标准的落差。

父母多发现孩子好的行为

父母总是能轻易看见孩子的缺点,并不厌其烦地告诉孩子:“你错了,你不该这么做。”父母应调整自己的观念,积极发现孩子良好的行为,或积极培养孩子的良好行为,这样孩子的缺点才能逐渐被良好的行为所取代。纵使孩子有缺点与不足之处,家长也要学会欣赏好的部分,逐步将不**的部分给改正掉。

家长不断学习

现在有很多教养孩子的资料可供参考,所以家长要多学习相关的知识及经验,而且要持续不断地学习,跟上孩子成长的步伐。

通过学习,学会如何抒发自己的情绪及如何和孩子进行沟通,有些父母对孩子其实有满腔的爱,但却不知道该如何用语言或行动体现出来。

孩子对事情的认知度和大人是有很大差距的,所以这个过程家长一定要有耐心,多学习如何和孩子沟通,了解用哪些方法教育孩子会更好,如果你不知道怎么解决,多学习是*好的办法。

结语

父母的教养方式、环境对孩子的影响相当大,父母的用心更重要。现在的子女基本都是*生子女,因此身上总会有点小缺点,家长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教养方式,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充分运用自己的智慧,就一定会有个可爱又懂事的宝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