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小拖拉该咋办?

2014-02-19来源 : 互联网

"谁的孩子***、不磨蹭?"相信,极少能有家长举手承认。这虽然是全世界小孩儿都要面临的问题,但家长还是渴望寻找到缓解孩子拖延的"速效药"。

寻找过程中,家长需先放平心态,细细观察孩子的行为,找出其磨蹭行为背后的原因。

为何成为"小拖拉"?

"让孩子去洗澡睡觉,如果他正在看电视,就会不停地说‘等会儿、等会儿’。此时,我能做的只有不停地催促他。" 与赵女士有相同困扰的家长不在少数,而他们也一定发现催促的效果微乎其微。

儿童心理学(微博)博士周燕表示,家长容易把让孩子学会时间管理等同于不停催促。事实上,孩子并没有体会到迅速和拖沓的后果有何区别。

教育**罗玲分析:"抗拒心理和缺乏动力是孩子做事拖拉的**。"

《北京周报》总编辑助理、《时间小管家训练宝典》作者哇春芳补充说,孩子注意力集中时间有限、处理事情能力较弱、缺乏自律和时间管理能力,同样不容忽视。

作为家长,你细细观察或思考过孩子拖延行为背后的原因吗?

" 对于孩子畏难或者不感兴趣的事情,家长不妨先接受孩子的情绪,与其互动,比如讲故事、做游戏等。当一件事成为孩子兴趣所在时,他自然高兴地参与其中,而不是拖拉进行了。"哇春芳还建议家长,可以通过设立孩子容易达成的小目标,让他产生达成目标后的愉悦感,然后家长不断对孩子进行鼓励。

给事情排排队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2011届毕业生刘笑疏,目前就读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2012年6月至9月,他获得了在***教科文总部的实习机会。这些都得益于他优异的学习成绩和丰富的活动经验。同时兼顾学业和活动,他有着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将事情分成四类:重要着急、重要不着急、不重要着急、不重要不着急。*先做重要着急的事,其次做重要但不着急的事。"

这一方式的核心是让孩子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罗玲告诉记者:"一个人之所以时间管理失败,问题就在于他只顾着加快做事速度,忽视了分析事情的轻重缓急。如果一个人一直忙着处理不重要但紧急的事情,无论他做得多快,都是低效的。"

哇春芳也提醒家长,哪些事情应该先做,哪些应该后做,需要"不经意"教给孩子。"如果孩子每天面临的都是你所安排和约束好的事情,比如几点该做某事,他永远不会自己主动思考每天的生活中哪些事更重要。"

目标感与自律的作用

班级上,一名学习非常**的同学*喜爱的活动就是打篮球。每天他给自己定下一个小时的放松时间,无论玩得多畅快,时间一到他立刻结束篮球活动,去学习。放暑假,大部分同学处于**放松的状态,他依然给自己定下每天至少学习6个小时的"任务量",并一直坚持。同学和家长都奇怪,他是如何做到的。

罗玲表示,孩子*需要的不是秒表,而是"指南针"。

孩子的目标感不是制定的。它可以由兴趣爱好逐渐转化而成,也可以由外部鼓励强化而成。哇春芳提出,在家庭中引入绩效考核以帮助孩子学会自律。比如,把不磨蹭作为孩子综合评价表中的一栏,并把不磨蹭的行为进行细化,及时奖励。

解决孩子的拖延问题,不可能有 "速效药"。家长需要自己先调整心态、了解孩子拖延背后的成因才是"良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