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性格孤僻并非是天生的

2014-02-24来源 : 互联网

晶晶是个小女孩。在学校里,凡是集体游戏、集体活动,她都没有兴趣,情愿一个人*自玩耍;班级中轮到值日,她总是借故请假,对集体的工作不热心;在 学校的各类评比检查中班级获得了荣誉,同学们兴奋不已,她却显得很冷漠;同学之间相处时,晶晶也总是一个人*来*往,和同学难得讲上一句话。

晶晶是有些孤僻和不合群。这种性格并非是天生的,从客观上讲,可能是*生子女与周围同龄人交流机会少,久而久之使她存在了某些社交心理障碍;从主观上分析,晶晶可能存在着自大或自卑心理,不能正确认识自我和他人,以致她与同学之间在心理上产生隔阂。

怎样帮助像晶晶这样的孩子克服性格孤僻不合群的心理偏差呢?

1. 帮助孩子提高认知水平。使孩子懂得,孤僻、不合群会影响自身的进步。一个好孩子要学会正确地认识自己,认识别人,特别要多看到别人的长处。

2. **条件让孩子增加与人交往的机会。家长和老师要鼓励孩子参加各种集体活动,特别是家长要让孩子从小有与人交往的机会,在交往中取得情感的认同。学校可为 学生组织同伴辅导组,让他们互相夸夸别人。对于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更应**条件让他们在活动中实现自我价值,体验人际互助的乐趣。

3.要 多多鼓励孩子的进步,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平时可以经常向孩子介绍一些同学的优点和长处,鼓励孩子向同龄伙伴学习;也可以介绍孩子多看一些**模范小时侯的 故事,增强孩子走向社会、与人合作的意识。一旦当孩子由此表现出某种进步(即使是点点滴滴的微小进步)就充分肯定,使孩子逐步树立起自信心。

造成孩子孤僻、不合群的原因是各不一样的,家长应先了解,然后根据不同的情况或从客观上**条件,或帮助孩子提高心理适应能力。

标签: 孩子性格孤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