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吵架孩子怎么办?

2014-02-24来源 : 互联网

姗姗上一年级了,个头不小,身上保留了很多天真好奇的性格。可是这种孩童的心态发展一不留神,有时会出现负面的效果。也许是我们比较溺爱(常常都是以保护儿童天性的名义的溺爱),姗姗遭遇的挫折比较少,虽然不是要什么有什么,却也是给她安排得好好的。这样的结果就是孩子遇到了困难,不知道如何自己去解决难题,遇到不如意的情况,就以哭为开路先锋,甚至哭闹个不停,怎么说也停不下来。

有一次,到了她练习弹钢琴的时间,事先我们早早就和她说好了,五点半开始弹琴,谈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吃饭,吃了饭,休息会,再把余下的作业做好,即可睡觉。一切都安排好了,和她也说好了,可是到了五点半,她却在沙龙那里看书,不去弹琴。我提醒她:“姗姗,弹琴时间到了,把你在看的这段书看好,就过去弹琴吧。”

“哦!”姗姗头也不抬地回答了。

过了一会,我又过去看,她还是在看书,我就过去,轻声细语地说:“姗姗,看什么呢?这么起劲?待会再看好吗?我们说好了这个时间要弹琴了。”

“可是我书还没有看完。”她回答道。

“这个故事还很长,你明天再看好了。先弹琴吧。”

“不。”

我有些冒*,忍住了,可是依然讲道理地说:“姗姗,我们说好了这个时间干什么就要干什么,不要说话不算数。你现在不谈,待会就要吃饭了,吃了饭还有作业要做,就没有时间练琴了。”

“可是我书还没有读完。”她依然是那个回答,头也不抬。

我知道她是不想弹琴,躲避刻板的弹琴训练。于是,口气强硬地说:“姗姗,你是不是不想学琴了?如果你不想学琴,就不要学了,我们告诉钢琴老师好了。”

“不是的!”她大声**道。

“那你为什么不练?光学不练,有什么用!”

“我书还没有读完!”

“那你就读书吧,以后就不要弹琴了。”我说了,就走开了。

身后“哇”地一身,哭声来了,“我看书你们都不让我看!”她倒打一耙。

我一听*就大了,立即转身道:“谁不让你读书了?这个时间我们说好了是弹琴,你为什么不谈?”

“我书还没有看完,你们不让我看书。”她蛮不讲理地哭闹起来,从沙龙上滑到了地板上,大声哭起来。

我本想再和她说一遍道理的,突然冷静了一下,不说了,就对她说:“你要哭,你就哭吧,我没有时间陪你哭,你浪费的是你自己的时间。我有自己的事情要做。”说完,转身就走,去了书房。

身后立即传来了更大声的哭声。

经过多次的“斗争”,我们父母已经达成了“攻守同盟”,遇到这种情况,孩子妈妈也不会插嘴,也不理她,让她一个人在那里哭,哭哭没有人相应她了,自然好了。可是时间已经过去了,钢琴也没有时间谈了。

等孩子冷静了,我就和她谈,我说:“姗姗,你刚才哭有意思吧?”

“没意思。”她说。

“有用吧?”

“没用。”她又带些哭腔,又带些笑意。

“那你还哭个什么劲?爸爸跟你讲道理你明白吗?”

“我明白,可是就是控制不住。”她说着说着,就抱住我,“我控制不住。”

我抱起她,说:“姗姗,你大了,是小学生了,要学会控制住自己的脾气,好吗?”

“好!”她肯定地点点头,双手一下抱紧我。

这样的情形不是偶然现象,过去的一年多次发生。孩子冷静下来,道理都懂,就是在她*苦恼的时候,她道理也都懂,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我们父母面对这种情况往往显得无可奈何。

因为我们自己有时也是这样。

有一次,也是为了谈钢琴的事情,我和孩子她妈争吵起来,姗姗在我们两人中间,我和姗姗妈妈说着说着嗓门越来越大,语气越来越难听。姗姗妈说:“你就会当着孩子面吵架,你怎么影响孩子!”我当然明白她的意思,可是那些难听话却象脱缰的野马刹不住地往外跑。

我说着,就看见姗姗到床边拿了本书看起来。我心里突然一惊,赶紧停下来,问:“姗姗,爸爸妈妈吵架,你干什么?”

“我看书!”姗姗满脸天真地大声回到。看书是姗姗*喜爱的事情,图书是她的“避风港”,我听了心里又是欣慰,又是悲伤,心想我这是干嘛呢。

第二天上午我送姗姗去学校,路上我就和姗姗聊天,“姗姗,爸爸妈妈昨天吵架你高兴吗?”

“不高兴。”

“你知道爸爸妈妈为什么要吵架吗?”

“不知道。”她说。孩子并没用意识到父母吵架是为了她更好地钢琴,可见我们是白吵架,瞎操心。

“我告诉你呀,是爸爸妈妈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所以才吵架的。”我说,“就象你有的时候哭闹,是不是也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对吧?”

“是的。”

“你觉得爸爸妈妈这样好吗?”

“不好。”

“你说,爸爸妈妈为什么就不心平气和地谈谈呢?为什么要吵架呢?有什么事我们可以谈,吵有什么用,就像你,有事你可以和爸爸妈妈商量吗,哭有什么用!”

她使劲地点点头,眼睛看着我的眼睛,像是遇到了知音。她知道爸爸理解她了,我也知道她明白了。

“爸爸妈妈以后不吵架了,控制住自己的脾气,姗姗以后也不哭了,控制住自己的脾气,好不好?”

“好!”姗姗大声回答道。

我欣慰地笑了,掺紧她胖呼呼的小手继续走路,可是心里知道,心平气和的时候大家都知道该怎么做,到了情绪失控的时候,就又忘了。我们父母难以做到的事,又有什么理由非得让孩子做到;孩子看到父母的言行举止,她怎么会**按照父母口头说的那样行事?

孩子的成长需要时间,我们父母自己也需要。

我的一个朋友有个十岁的女儿,一次她和她妈妈吵架,互不相让,突然女儿说了一句让妈妈无言以对的话:“妈妈,我是**次做女儿,你也是**次做妈妈!”

不管我们怎么看待孩子,把孩子当作不懂事,其实在孩子心里,他们和我们是平等的。他们不是看我们说的怎么样,我们自己是如何生活的,对孩子起到我们自己无法想象的影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