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孩子的优势 少给孩子压力

2014-02-24来源 : 互联网

女儿从小热爱阅读,喜欢写作,相对而言,理科偏弱。但我们很少给孩子施加压力,常和她说“尽力就好,无愧于心”。同时,鼓励她大胆利用自己的特长,向着她的理想一步步靠近。

每到周末,北京城内到处是行色匆匆的学生四处赶场,马路上那些面色倦怠、眉头紧皱、架着眼镜的孩子不堪重负:“你们大人还有双休日呢,为什么我们就必须去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其实,作为家长,实在很看不透现在的教育,很疑惑孩子真的需要做那样海量的习题吗?孩子的时间真的除了学习再无其他?记得我们小时候,除极少数**天分的同学有可能去外面上奥数班(也是为了参加竞赛)外,无人在周末或课余时间上补习班,平时做完作业后,还有不少玩耍嬉戏的时间。几十年下来,我们那代人长大了,这个社会不是照样运转地好好的?

现在的教育使孩子们身心俱疲,有些孩子承受不住残酷的竞争压力,前段时间,媒体上报道的一个即将中考的女孩因为模考失利走上不归路就是一个极为惨痛的例子。这个女孩和我的孩子曾在同一所中学读书,她的离去触痛人心,也让人心生疑虑和担忧:女孩的教育是不是更应该引起家长、学校的关注?她们乖巧、听话,看起来比较省心,对老师的评价及分数更加在意。但当她们承受的压力超出所能承受的范围后,往往会比男孩更容易采取一些**的行为。

家长之间常在**上讨论,该如何教育现在的孩子?特别是如何让孩子坦然面对不理想的成绩。有位家长问自己的儿子如何看待那个女孩**的事情,男孩子给母亲的回答是:“您放心,我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可见,男孩还是比较粗放一些。我也不能免俗地去问女儿,孩子很惊讶地望着我说:“为什么问我这个?比她难看得多的成绩我都考过,没有什么不能接受的。”我又问:“那你怎么看待学习成绩?”她说:“我当然想有个好成绩,但如果尽力了,还是不好也只能接受,因为我知道我要的是什么,我有我要做的事情。”孩子的一席话,让我放心了许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