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正确的教育孩子?需要爱是一种本能

2014-02-25来源 : 互联网

需要爱是一种本能

记者:孩子是本能地需要父母的关注吗?

张晓红:是的。一个孩子从母体里出来后,不管是生理方面还是心理方面,都需要一份真正的支持,才能活下去。父母的关注直接关系着孩子的生存质量,从心理的角度来说,父母的爱比食物更重要,现在很多孩子吃得很好,但怎么都不满足,他们缺的是爱和关注。所以对孩子来说,*有价值的东西就是父母的爱,我从来不认为孩子需要父母对他们进行教育。

我认为孩子的教育应该在社会环境和学校环境里去完成,而在家庭环境里给他足够的爱、足够的信任、足够的支持,这就可以了。因为这样,孩子觉得父母是可以信赖的,可以依靠的,然后他愿意跟你打开心扉,什么事都愿意跟你谈,他的心就有了受到庇护的安全港湾。这种情况下,你再去引导他就会很顺利。

父母需要真正地爱孩子,并在爱中加以适当引导,而不是教育。一谈起教育孩子,很多父母就自然地板起面孔,以**、标准自居,以高高在上的姿态管理孩子,约束孩子。那么,孩子从哪里得到爱、支持和信任?

记者:您的意思是说在家里,父母要多关注孩子,用真**养孩子,并用爱的方式来引导孩子,而不要把自己放在**临下的位置,**般地指导孩子,管束孩子,规训孩子,因为这样可能表面上承担了父母的责任,而实际上失去了良好的亲子关系。

张晓红:是这个意思。

爱和责任是不一样的

记者:现在社会上出现了不少全职妈妈,为了孩子,放弃了自己的事业,成天围着孩子转,但孩子还是频频出“状况”,这些妈妈常常烦不胜烦,她们的问题出在哪里呢,难道说她们不爱孩子吗?

张晓红:我曾见到过一位妈妈,她说很爱自己的孩子,为了孩子连工作都放弃了,为了孩子还来参加学习培训,但是孩子并没有如她所愿的茁壮成长,她看着孩子时觉得快要烦死了,甚至会问孩子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上。其实,我发现,这位妈妈没有爱,只有责任,做一个好妈妈的责任,给孩子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但自己并没有打心底里接纳孩子,没有发自内心地爱孩子,她为孩子做很多事情都没有用,因为她跟孩子之间没有情感连接。

对孩子的责任和爱是不一样的,这位妈妈对孩子主要就是责任而不是爱,她总是逼迫自己努力去做什么,但内心却很不舒服,很不情愿,因此她也积累了很多不良情绪。事实上,她做这些是为了“搞定”孩子,让自己心安。但结果是,她更不得心安,因为她没有真正地爱孩子,孩子感到不舒服,不能如愿地发展,*终没能“搞定”孩子,还丢失了自己的人生。

如果她能分清爱和责任,她能换个角度思考问题,认为自己是需要学习,需要提升的,需要丰富一些做好母亲这个角色的知识技能的,那么她做事情就会更加主动,而少些被迫的味道。事实上,做父母是需要学习的,孩子并没有带着使用说明书来到这个世界上,世界上也没有天生的父母,所有的父母都是有了孩子才学习如何做父母,所以,不会做父母是很正常的。但是,既然我们把孩子带到了这个世界,就有责任学习如何做好这个角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