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中容易忽视的七条原则

2014-03-03来源 : 互联网

面对着铺天盖地的信息,家长们会感到疑惑:应该用怎样的方式教育孩子?是选择成为一名鹰爸还是虎妈,是选择成为孩子的朋友还是严肃的家长?家长们担心,错误的信息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

对于儿童教育,家长们已经要牢记:以孩子为本。并不是要求去溺爱孩子,与孩子沟通时,要明确表达自己的观点,陈述理由而非隐瞒事实,才能避免熊孩子的出现。

下面是儿童教育的七个重要原则:

1.让孩子体会到他们的举动所带来的后果。

要采取一些办法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意识。一个三岁大的孩子就有能力明白基本的因果关系。他建议家长试着用一种"事实就是如此"的语气来陈述某种不寻常行为可能带来的后果,比如:"如果你把玩具留在车道上,它们可能会被车辆碾过。"让这种自然发生的状况起到其应有的作用,而不是换掉那些损坏的玩具。小提醒:如果你永远都不想要你的孩子丢面子,那么他就永远都学不会自己振作起来。

如果事情本身带来的结果可能非常危险(比如孩子用玩具敲打玻璃桌),或者可能代价昂贵(比如他忘了锁自行车),就给他另外安排些合理的后果。比如把玩具收缴,一个星期不准他骑车等等。

2.给予正面的支持。

"抓住你孩子做出好表现的时机——比如他和别人一起分享玩具玩耍,对别人表现得彬彬有礼,帮助做家务事等等——就赞扬他,向他微笑或者拥抱她。","每天对孩子的批评和赞扬,要达到一定的平衡程度才有利于孩子的健康。"

向孩子表达你明确的态度:"谢谢你在我通电话时保持安静"以及"对于你今天解决你和你弟弟之间的争端的方式,我感到非常自豪。"

父母常犯的错误:把奖励当作贿赂来防止孩子的不正确行为。

**认为: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不应得到这样的款待。制止不正确行为,更好的解决办法是让他们停下,取消他们的某项优待特权。

3.缓和孩子急躁的脾气。

一个孩子的性情,影响了他的行为标准、专心程度、对新环境的反应以及他感情表达的激烈程度。

研究者现在发现了试着改变这些人格特性是无用的,因为某些性情是与生俱来的。

父母常犯的错误:为适应你的孩子而竭力改变周围的世界。

如果你带着你精力旺盛的孩子走访亲戚,不要叫别人把所有易碎的东西移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相反你应该在走亲戚之前就训练孩子具有正确的行为;如果她要调皮捣蛋,马上把她带出去。

4.把持底线。

任何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开心,不喜欢听到当你阻拦他的计划进行时他所发出的尖叫。

父母教育中心的研究表明,教育在孩子六个月大时开始己初见成效。所以,你越早开始把持和孩子打交道的底线,效果越好。

一个孩子要逐渐融入社会,他需要知道怎样区分自己和别人的合理权力。怀特说:"要想有效把持给孩子设定的底线,你必须学会面对孩子在某些情况下不快的哭泣。"

明确可接受行为和不可接受行为的分界线,让你的孩子明白界线是什么,以及孩子跨过界线后会发生的后果。从今天做起,每天都做到,保持一致。

父母常犯的错误:对孩子过分严厉。

孩子们需要机会在经历中发现并学习经验,所以不要设置不必要的底线。比如你不该把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放在原地,而应该给他**一个安全的游戏环境。

5.别打击你的孩子。

当孩子的行为出现了问题,很容易引起了父母的反应,如命令式的:"立刻把你弄脏的地方打扫干净"、威胁式的:"如果下次再迟到,就惩罚你",或者在冲动之下,带点讽刺味道:"如果你不能把头贴到肩膀上,那么也就忘了那事吧。"心理学家托马斯·哥顿父母教育效力训练项目的创始人,他认为:"这样的语言向孩子表达了一种责备的情绪,会使他们感觉不被父母爱护着,或者遭到了不公平的指责。"

如果你这样说:"亲爱的,电视声音这么大让我难受。我和你爸爸都听不到对方说话了。"这样简单的语言,也比唠叨叨叨的埋怨好。孩子心里会想"妈妈在向我唠叨了,其实我并不想打扰他们谈话的。"

父母常犯的错误:将"从我出发"的信息表达成了"从你出发"。很容易犯这样一个错误,语言以"我觉得……"开头,而后面跟随着某种污辱性的语言,而当时你自我感觉正在进行有效的沟通。比如说"我觉得你很自私"与"你很自私"有一样的效果。试着向孩子表达具体的感情和具体的事情:"那些家务事本来你答应了要做的,现在让我做了,我感到精疲力竭。"

6.让孩子按自己的步伐成长。

里奇观察发现,急于求成反而把孩子推向失败。她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当你硬把孩子送进儿童钢琴班,而周围的学员都比她大一岁,她是班里*差的学员,那么她会有什么样的感觉?"

父母常犯的错误:因为你的急于求成,反而没能为你的孩子打开那扇通向成功的门。

里奇还提到:"父母扮演的角色就如同登山指导员,不要靠脚踢、吼叫把你的小登山运动员逼上山顶,而是给他们指出通向**的道路。"

7.承认孩子的感觉。

"你怎么能说自己画得难看呢?画得很好啊。"父母往往采取这样的方式来缓和孩子的情绪。教育学家阿德乐·法贝却提出,这些语言"忽略了孩子内心的痛苦,并且教他否定自己的感觉,或者为自己的感觉感到羞愧。他们同样也会从此断绝与父母的沟通。沟通在父母、孩子的关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一种更有建设性的反应是:倾听孩子的表述时,感受他们表达的情绪,再将这种情绪反应给孩子。"儿子,我明白你在为爸爸错过了你的表演而心烦",这样说能表达出你理解他,并且让他明白,心里对某个人感到不快的同时,仍然爱着那个人。

标签: 家庭教育方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