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挂吊瓶上课 网友为何吐槽其在作秀

2014-03-18来源 : 互联网

“响水双港一教师边挂水边上课,这样的教师才是*美的。”3月12日,盐城网友发帖称赞一位女教师。据悉,该师在农村小学执教,当天因咽喉发炎在校附近的医务室打吊水,上课时怕影响课程,便请医生将吊瓶移到了教室。网贴配上图片,引许多网友称赞。但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认为在作秀。

做为一名教师,笔者对同行中带病坚持上课,“轻伤”不下课堂,感觉很普遍与正常。虽说像报道中丁教师这般表现,并不常见,但就事论事,做为一个个例,在彼情彼境下,丁老师能有如此举动,也绝不会是“夸张”。

可现实是,本蕴含质朴美,饱含正能量的举动,经媒体一宣传,公众却发笑,这究竟是为什么?

一是网友患“标题控”。*典型的表现,是浏览新闻爱跟“标题”走。即便会读正文,也多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之后便以“先入为主”定基调,断章取义、望文生义的吐槽、拍砖、吐口水,摆出一副“褒贬时事,舍我其谁”的架式。具体到此番丁老师挂水上课,也正是这样。岂不知,在网友自己很浮躁背后,是有口无心的不负责任,是与网络文明的严重相悖。

二是社会风气的影响。必须指出,在我国规模达几千万的教师队伍中,爱岗敬业还是主流,拼搏奉献仍被推崇,“学高为师,行高为范”仍是绝大多教师恪守的信条。同时也不可否认,在由于拜金主义盛行,实用思想泛滥,教师队伍中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像有偿补课、变相索礼、乃至为取得特别效果,而制造新闻,刻意摆拍等。当所有这些被人为放大,并贴以行业标签,爱心被误读,善举遭拍砖,也就难免。

三是媒体在宣传上欠拿捏。相比于以前“高大全”的宣传套路,媒体现在虽尽力纠偏,可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容易。在相当多事例上,不但让人感觉有些矫枉过正,甚至到了逢“美”必审,逢“善”必批的地步。比如此处刚有教师舍亲情而为学生,或带病坚持上课的事例推出,那边网络、报刊上随即跟以很显“客观”、“理性”的评论,并断言什么此情此境下,还有更好做法,还有更**择。这种远离基层教学实际,脱离当事人思想、境界的评头论足,简直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不仅会对当事人造成误伤,也会给公众带来误导。

教师“挂水上课”,网友多吐“口水”,此“离腔走板”怪现象背后,有公众阅读的习惯“短板”,有媒体拿捏的些许“瑕疵”,有社会不良风气的无形“助推”。显然,要弘扬社会正气,让“*美”之花得以“*绚丽”绽放,还需人们共同努力。

标签: 教育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