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低胃口差:八成大学生有“开学焦虑症”

2014-04-03来源 : 互联网

开学伊始,高校学生心态如何?近日,武汉长江工商学院在黄家湖周边高校,就新学期学生状态展开调查。接受调查的300名学生中,超八成学生患有“开学焦虑症”。

低年级学生由娇而焦

刚开学情绪不好,吃不香,睡不踏实,上课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在接受调查的学生中,超八成学生有这些症状。

湖北中医药大学大[微博]二药学专业李飞同学,刚开学,就有点不适应开学的节奏了。他焦躁地说:“一到学校好冷,在家每天都能围着*炉看电视。到了学校恰逢武汉降温了,寝室冷,睡不好,教室冷,上课也不能集中注意力,太影响心情了。而且,过年吃的太好了,到学校对于食堂的饭菜也提不起兴趣,胃口也不好。”

武汉长江工商学院大二**贸易专业陈俊同学,刚到学校就忙得不可开交。既在班级担任班长,又在社团担任要职。“一到学校就开始组织学生搬书、发书,然后组织开班会,还要开始张罗学习计划……”谈及自己的开学状态,陈俊形容,“很忙,也很焦虑。”

高年级学生更易焦虑

调查发现,高年级学生比低年级学生更容易焦虑。300余名接受调查的学生中,大一、大二、大三、大四学生各有75人。150名高年级(大三和大四)学生中,“开学焦虑症”患者高达90%以上。

武汉长江工商学院大四新闻专业学生陈晓捷(化名)*近很纠结、很焦虑。自去年10月份开始,她一直在学校相关部门实习。开学之前,同学都挺羡慕她还没毕业就可以拿工资了。

可是开学之后,她发愁了:“今年到校后,发现身边同年级的同学都已经出去参加工作了,留在学校的微乎其微。”

目前,虽然她已收到3家单位的offer。对于她而言,愁的不是找一份简单的工作,“目前的几家单位薪资待遇都还不错,但是工作地点和发展空间不是特别满意。”寒假回家,她很少和父母沟通。谈及原因,她说,“工作没定下来,论文也没完成,心情很焦躁,也容易发脾气,所以干脆少说。”

“开学焦虑症”可缓解

对此,厦门大学[微博]教科院博士生导师别敦荣及湖北省心理咨询**尹邓安进行了分析。他们认为,“开学焦虑症”产生原因种种,家庭对孩子期望值过高、学生不会自我调整等,当然也与长期以来的应试教育有关。

他们建议,高校应该进行适当引导,大学生自身也应注重心理素质的培养,同时合理制定学习计划和进行职业规划。

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莫玉津

标签: 教育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