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英语教学之科学教学法

2014-04-03来源 : 互联网

众所周知,幼儿园教育与中小学教育有着很大的差别,只有具体形象、生动有趣、形式多变的教育方法才能取得良好教育效果。但从目前幼儿英语教育的现状看,英语教育的方式有的是机械地死记硬背,有的是小学式的教育,还有哑巴式的英语教育。这一现状的**主要在于幼儿园英语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匮乏。我在自身的实践中深切地体会到了这一点,因此我在幼儿英语教育的方式上有了更多的探索与思考,并从中获得一些实践经验。

(一)环境法

环境包括物质环境与人文环境两种,所以环境法也是从这两个方面来讲的。

物质环境法是在幼儿的生活环境中布置一些墙面和实物操作的英语环境,如用画有图画的英语卡片(画面内容即是词句的意义)布置一个“英语角”;在一些醒目的活动场所或装饰画中添入相关的英语;易于幼儿操作的半成品的单词卡(让幼儿用绘画、手工或其它形式表达出其意义);全英文的幼儿图书、画册等等。

人文环境法是创设一个幼儿易于运用英语的交往、学习与生活环境。这除了要求所在班的教师能说会听英语以外,家长也必须积极配合。比如可以给每名幼儿起英文名字,学习在师生、同伴、家庭之间以英文名互相称呼,用*简单、基本的口语互相问候或交流,还可以用中英混合的语句进行对话等等。此外,经常指导幼儿观看英文动画片,欣赏英文儿童歌曲等也会有助于英语语言氛围的形成和巩固。

(二)游戏法

游戏是幼儿园整个教育活动的重心。因此在幼儿园英语教育中采用游戏的方式*符合学龄前儿童的身心特点。通过几年的研究与实践,我初步将英语教育中的游戏划分为六类:体育游戏、数字游戏、美术游戏、音乐游戏、情境对话和娱乐游戏。以下我将自己摸索出的游戏方法按这六类分别列举一二,以供大家参考。

1.Wolf, wolf, are you hungry?(老狼老狼你饿吗?)──体育游戏

准备:动物头饰,自制,设置小动物的家

方法:它由传统游戏“老狼,老狼几点钟?”演化而来,其方法也基本与之相似。选择一人扮演“wolf”,其他幼儿扮演小动物,随意地跟随在“wolf”身后散步,并一起提问“Wolf, wolf, are you hungry?”。若“wolf”回答“No”,则继续游戏;若“wolf”回答“Yes”,幼儿要马上跑回家。被抓住的幼儿必须说出“wolf”出示的英语图卡上的词句,才可继续游戏。答错者可让别的幼儿补充将其“救回”,或者罚停一次游戏。

2.Number friends(数字朋友)──数字游戏

方法:幼儿围成圆圈,根据老师用英语说出的任意数字(一般在1~10)找到相应数量的朋友牵手组成一个小圆,并练习用英语点数,以检查正确与否。

3.Beautiful color(美丽的色彩)──美术游戏

准备:彩笔,图画纸

方法:①幼儿根据老师用英语说出的颜色词,按顺序在图画纸上用相应颜色画出各种图形;②幼儿自由绘制一幅作品,完成后用英语说出自己所用到的色彩,如“yellow(黄色的)”房顶,“red(红色的)”墙,“blue window(蓝色的窗子)”等等。

4.Ten little Indian boys(十个印第安男孩)──音乐游戏

准备:歌曲磁带,录音机,自制1~10的英语图卡

方法:①引导幼儿看1~10的英语图卡,跟着歌曲磁带熟悉、学唱歌曲;②请10名幼儿扮演印第安男孩,手持1~10的英语图卡,当听或唱到自己的数字时自编一个动作进行表演。其他幼儿要一起为他们配唱。

5.Telephone game(打电话)──情境对话

准备:玩具电话,录有电话**的磁带,录音机

方法:老师和幼儿(或幼儿与幼儿)分别扮演打电话者和接电话者,电话铃响后用“Hello”,“How are you?”,“How do you do?”,“Fine, thank you”,“Who are you?”,“I am……”等语句进行模拟对话。

6.Go home(回家了)──娱乐游戏

准备:动物图片及对应的英语单词卡,用积塑玩具布置若干个家

方法:①以动物图片做家的标志,幼儿根据自己所拿的单词卡回到相应的家;②以英语单词卡做家的标志,幼儿根据自己所拿的动物图片回到相应的家。大家可以看出,以上的一些游戏基本上是从幼教的常用方法中变化或改进而来,比较易于实施操作。这些游戏我在实践中都曾用到,它们都被幼儿喜欢并能行之有效。因此我认为幼儿园的英语教育只有在幼儿园中坚持进行长期的实践研究,才能逐渐摸索和总结出适宜而有效的英语方法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