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服丑”为何火:透出管理和教育“懒政”

2014-04-04来源 : 互联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周,美国**夫人米歇尔参观北京某中学,没想到**了国内中学校服的热度:看了报道图片的网友们觉得,同学们穿的校服------宽松的蓝白运动校服,“太减分了”!#校服丑#这个话题,本周也一直持续着*爆的态势。

网友们对宽大运动版校服进行了铺天盖地的吐槽,虽然对该不该用运动衣作校服各有看法和分析,但在“校服太丑”这点上基本没有争议。

难道,校服,非丑不可吗?未必。比如重庆巴蜀中学,2011年,巴蜀中学意识到,“运动服就是校服”已持续了近20年不变。所以,学校进行了校服改革。

*终,确定了一套英伦式校服和一套运动服:男生穿白边翻领黑色小西装,内配灰白衬衣加紫色斜条纹领带;女生着白色桃尖背心,外加格子齐膝短裙。非常像偶像剧。

看到巴蜀中学的例子后,很多网友也表示羡慕嫉妒恨。不过,哈尔滨一些同学心里,可能会更不是滋味。因为,他们本来是有这样的美美的校服的。

为了让哈尔滨市的中小学生能够穿上样式统一、外观漂亮的校服,2008年末,哈尔滨开始了对学生装款式的设计制作工作。经过努力,2010年很多中小学生都穿上了偶像剧般的“制服版”校服。

可2011年黑龙江相关部门下发的一份文件,规定了学生的校服费标准。根据这一标准,制服式校服的价格出现“超标”,比如初中生春秋款制服式校服,三件套的价格是180元,而标准规定两套校服的价格总数不能超160元。

在价格“硬杠”的要求下,哪怕只有20元,各学校也只能放弃为学生订购制服式校服,转而订购价格相对便宜的运动装了。

晚高峰点评:

其实,运动服版的校服,在减少同学之间的攀比、忽略性别元素、增强实用性等方面是有优势,但以“一丑而避之”来避免学生青春期可能出现的问题,多多少少透漏出学校和老师在管理和教育学生方面的“懒政”。

穿难看的校服,大家从小一起丑到大,很可能导致青少年儿童从小丧失对美的感知。其实校服可以更合身、更漂亮、更优惠,学生的生长环境也可以更健康,只要老师、学校、***门、家长[微博]齐心合力。

期待漂亮的校服能够出现的生活中,而不只是偶像剧。

标签: 教育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