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找不到工作企业招不到人南京探索留住学生

2014-04-09来源 : 互联网

就业层次反映了一座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也体现了一座城市的产业层次。在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次公布了今年的四大约束性指标,并作为附加分纳入官员考核。其中,今年新增就业人员中大学以上占比要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南京是我国高校*集中的城市之一,但实际留在南京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并不多。如何才能把更多新增大学生留下来?昨天,市人大[微博]代表、政协委员现场支招。

大学生聊感受:想留在南京不容易

王玉颖是安徽马鞍山人,去年刚从江苏大学硕士生毕业,所学专业哲学。不久前,她参加一家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谈起应试过程,24岁的姑娘直摇头说:“门槛太高。”这家企业在招聘中,设定条件是,本科生必须是211以上高校,211以下高校至少是研究生以上学历。有的岗位指定要985名校毕业生,并有2—3年工作经历。还有少数职位报名表上清清楚楚写明:只限男性。虽然自己参加了笔试,但能否通过下一轮面试,心里没底。

王玉颖说,眼下自己在南京一家培训机构当老师,房子是合租的,两室一厅每月3000元房租,一人一半,加上水电气费、交通费、手机费,一个月3500—4000元工资所剩不多,属于典型的月光族。“在南京生活成本高,但机会也多,比镇江以及周边的马鞍山、合肥强。我很喜欢这里,虽然留下来不容易,但并不想放弃”。

企业老总叹苦经:南京本地高校大学生一个都招不到

市政协委员、南京*鲨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近有点烦恼,企业发展势头很好,2013年销售收入突破4亿元,今年扩大业务,想招收一批销售人员,参加了省市组织的几次大学生招聘会,应聘大学生*先问有没有集体宿舍?其次是待遇薪酬。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好不容易招收七八名大学生,王卫一看,不要说南京本地高校,就是镇江以南高校大学生也一个都没有。为此,王卫找一些大学生聊了一下,大学生们反映,非常希望留在南京,存在主要障碍有三个:一是生活成本高,房租、交通费、吃饭费用高;二是房价高,主城、江宁、仙林每平方米1.5万元—2万元,*便宜江北过万元;三是工作压力大,竞争激烈。

王卫建议,南京吸引大学生留下来,可以借鉴深圳、杭州等地经验,比如毕业后留在南京就业的大学生,工作5年以上可以纳入**房购买对象。**建设廉租房同时,按照企业每年纳税额,给高科技民营企业一批指标或房源,作为员工宿舍。此外,还要帮助解决户口、子女入学等一系列配套政策。

人大代表提建议:发放人才补贴,建立大学生信息库

“我们公司150名员工,70%都是大学生。由于南京的房租比较高,为了把这些刚毕业的年轻人留下来,公司每个月都会给他们发几百元房租补贴。”市人大代表、南京杰迈视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穆科明说,在苏州,对于***人才和紧缺人才都有相应的优惠政策,南京能否**类似的政策,比如,对于企业急需的大学生人才,给予一定的人才补贴。穆科明还有一个困惑,那就是企业招人难。“很多研发企业想了解,哪些高校培养我们需要的专业性人才,具体都有什么专业。如果**部门能搭建一个信息平台就好了。”

他的观点得到了市人大代表、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的认同。“信息不对称是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我每年带的硕士生和博士生,除了考公务员[微博]和应聘事业单位,他们也不知道通过哪些渠道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叶南客建议,可以考虑整合市经信委、人社、公安、文广新局等部门的信息平台,建立一个大学生人才信息库,“哪些岗位招聘大学生,他们与企业需求是否匹配,上网一查就能知道。”

把更多新增大学生留下来,除了有政策、有信息,还得有载体。叶南客说,要**更多的就业场所,特别是大力扶持南京的外企、民企、中小微企业等,“就业蓄水池扩容了,养的鱼虾自然就更多了”。

记者肖姗吕宁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