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招聘像淘宝一样看信用等级

2014-04-09来源 : 互联网

在淘宝购物,很多人会先看看卖家的信用评价,评价越高的卖家越容易被买家认可。昨天,政协分组讨论会场,市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王宪朋说,求职、招聘也应该看信用等级,“可以建立全市职业信用管理平台,让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在选择时,可以根据信用来做决定,以免遭遇信用陷阱。”

王宪朋说,有很多求职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入一家公司,结果发现公司在用人制度上存在不合理,比如合同漏洞、不购买保险等等。同样,一些公司在招聘过程中也遇到过信用风险,求职者学历造假或者曾经频频跳槽。如果双方能在入职之前就掌握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信用信息,那这些就能避免。

“目前我国的信用体系还不够完善。”王宪朋认为,通过建立全市职业信用管理平台,能够有效地促进和提升劳动应聘者良好的素质和信用评价,能够为应聘者和用人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的相互选择的平台,促进企业发展过程中人员稳定性和就业者对于企业高度的忠诚度。

王宪朋认为,全市职业信用管理平台应该具备三大功能,用人单位可以通过平台了解到应聘者之前的学习、工作情况,这些信息都是由应聘者工作过的单位、培训机构、学校进行记录认证并且可以追溯;类似于机关事业单位年终考核记入档案,企业通过对在职员工的在职行为进行记录,从而产生约束,可以帮助员工树立健康的职业发展观,**不良行为;员工良好的工作表现进行记录,良好的“职业信用”**是员工升职,转向更好职业的重要佐证。他同时建议,这个平台要建立类似淘宝购物的双向评价打分体系,体现公平性,平台应该有专人管理,建立完善的只用制度,避免个人信用资料和企业资料外泄。

记者江瑜

标签: 教育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