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抱怨考试日记走红:考他娘的什么东西

2014-04-09来源 : 互联网

“没做什么有意义的事—妈的,这些**教授,不但不知道自己泄气,还整天考,不是你考,就是我考,考他娘的什么东西?”

近日,网民“我的受骗经历”在微博发了这样一张截图。如果不知道文字的来源,许多人可能认为这只是某位“学渣”被考试所逼发出的愤怒呼声。然而,事实上,这段话却的确来自季羡林的《清华园日记》。微博发出后,这段话被转发评论近6万余次,网民纷纷赞叹**的日记“真性情”,但也不乏部分质疑伪作的声音。

据了解,《清华园日记》2003年1月由辽宁美术出版社*次出版发行,日记内容是当时在清华大学[微博]西洋文学系学习的季羡林,在清华园生活学习时的“青春记录”。被网友热转的日记,则写于1934年3月31日。

据悉,这些日记在后来出版时,编辑曾提出“做适当删减”,季羡林的意见则是:一字不改。“我考虑了一下,决定不删,一仍其旧,一句话也没有删。我七十年前不是圣人,今天不是圣人,将来也不会成为圣人。我不想到孔庙里去陪着吃冷猪肉。我把自己活脱脱地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注:“冷猪肉”即“胙”,指祭祀用的猪肉。)

标签: 教育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