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无门槛32岁“高龄”应聘被说没出息

2014-04-12来源 : 互联网

“我去应聘企划专员,结果被HR说没出息。”刚面试归来的秦女士一肚子委屈,就因为自己以32岁的“高龄”去应聘一个基层岗位被HR投了否决票,还被当众说32岁了还来和23岁的年轻人*饭碗。“难道大姐大婶大叔就不能做基层岗位了吗?做基层岗位就是没出息吗?”

32岁做基层被否决了

秦女士今年32岁,九年前进入职场,一直从事企划工作。中间有过两次跳槽,但都在基层岗位工作。后来因为结婚生子,在家全职了两年时间。职业经历上有了一段空白期,所以这次出来重新找工作,秦女士心里也没有底,本着从头来过的想法,依然往基层岗位投简历。

这次投的是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企划专员岗位。秦女士看招聘广告上没有对应聘者做出要求,岗位职责也都比较正常。“是自己熟悉的行业,也是熟悉的工作内容,去应聘应该是没有多大问题的。”

果然与预料的那样,秦女士很快就接到了面试电话。面试她的是一个年轻的HR,看起来20多岁。

“32岁!怎么还来应聘专员岗位?这么没自信。”HR一开口就把秦女士说愣住了,“我们这岗位没有任何要求,是给刚毕业的大学生留的啊!”

“我有工作经验,也愿意从基层岗位做起。”秦女士说。

“那你之前六七年的工作经验就白干了嘛,就算已婚已育了,也不能这么糟蹋自己,好歹要对自己要有点要求,32岁还和23岁的年轻人*岗位。”秦女士就在这样被HR暗指没出息的对话中给否决了。

当事HR:往低应聘要打问号

这场面试让秦女士感觉颇为愤怒。“难道大姐大婶大叔就不能做基层岗位了吗?难道做了基层岗位就是没有出息吗?”

秦女士的遭遇,引来网友的大讨论。大家一边倒地声援秦女士,认为当事HR想法太过理想化,而且做法不够专业。“看年龄就投了否决票,这分明就是年龄歧视。”“谁没有到30、40,到老的那天啊,谁能**到了40就一定能当上经理,当上老总呢?总归还是干基层的人更多吧!”

“明明可以找更好的职位,却来应聘基础岗位,打个问号难道不正常吗?”在网友的吐槽声中,当天面试秦女士的HR发声表示,公司的专员岗位是*基层的岗位,专员下面就是实习生。因此公司对这类基层岗位的设置一般都是招聘那些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秦女士有六七年的工作经验,却来应征这类职位,一方面是不自信,另一方面也看出她没有做好职业规划。“在同等条件下,用人单位是录取比她更年轻更有活力更有培养潜力的年轻人呢,还是会录取像她这样如此没有职业规划的人呢?答案显然是前者。”

当事HR还表示,否决秦女士还有另一方面的原因,一个有这么多年工作经验的人来做工作内容毫无压力的岗位,可以显见,她对工作应该没有那么大的热情。

因为年龄问题,秦女士被HR否定了。在这件事上,南京某互联网企业人事经理史文颖有不同的看法。她分享了自己招聘人员的心得。

“岗位与人匹配即可,关乎能力,无关年龄。”史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公司的人事专员就是一位32岁的辣妈。她刚毕业时做过两年的人事专员,后来也是因为家庭原因回家全职,职场空窗期多年。后来因为孩子进入小学,生活上面没有负担而重新就职。和她一起面试的有七八个人,很多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但公司*后仍然选择了她。个中的原因就是人事岗位需要这样一位生活没有负担,性格成熟稳重,有亲和力的人员。

同样公司在招新媒体专员岗位时,一般都会偏向年纪较轻的大学生,因为他们对新媒体接触更为深入,对新事物理解深刻,经验表明,很多30多岁的人对这个岗位的执行力往往不如年轻的大学生。

**:年龄是个隐形门槛

智联招聘**顾问姚文慧表示,年龄确实是很多公司招聘岗位的一个隐形门槛,很多公司对自己招聘的岗位都有一个预期的年龄区间,比如专员工作年限一般在5年之内,经理级别一般都是在28岁以上。比较系统的从业经历,会很容易找到匹配的工作,企业也比较信赖阶梯性成长的员工,这时候年龄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

但是年龄所蕴含的重要指标就是工作内容是否丰富,比如我曾经面试过一位35岁的男子应聘销售团队经理,虽然年龄上合乎企业要求,但是该男子做过销售,却没有管理团队经验,结果面试成功的反而是一位年龄仅有28岁、具备一定管理能力的年轻人。

标签: 教育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