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教育盘点:教改有进展顽疾仍需狠治

2014-04-15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各省市异地高考政策出台、教育部发布师德十条禁令、北京中高考改革方案、文理不分科……改革的重锤已经敲下。但同时,2013年,也有不少人性的黑暗和贪婪在教育领域中显现,校长教师性侵学生、大学自主招生腐败……也让我们深感改革迫在眉睫。

年终岁末,本报特盘点出2013年教育领域红黑榜,用桩桩件件教育事件串联起即将逝去的2013年。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李琦

TOP2013教育

红榜

1

各省出台异地高考政策

事件回顾:年初,29个省市出台随迁人员子女就地高考具体标准,均通过设定“门槛”的方式对考生学籍、在该省市就读时间或父母社保证明等条件有所限制。其中,“率先破冰”的黑龙江、安徽、河北、重庆、湖南等省市推出的具体政策以“低门槛”为显著特点。而对于本省生源较多,考生压力比较大的一些省份,如山东、江西、福建则选择了“缓冲落地”,在2014年开始实施。“分步实施”主要集中表现在北京、上海、广东等被视作改革重镇的人口流入重要地区。

点评

异地高考无疑可称为2013年度最受关注的教育政策之一。中国正处于城镇化转型的关键期,人口的迁移流动不可避免,如何妥善解决这些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更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异地高考不仅是一种单纯的教育改革,它涉及就业、住房、社保、公共服务、人口管理等方方面面。作为一种高度敏感的综合改革,异地高考既要统筹考虑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迫切诉求,又必须充分考量人口流入地教育资源的承载能力与现实可能。

2

研究生教育全面收费

事件回顾:2013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决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年硕士生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0000元。

点评

随着这项政策出台,研究生教育免费午餐时代已宣告终结。此次改革应该是国家关于研究生教育投入政策的一种理性回归,将有利于激励学生在学业上积极进取。也有人认为,这会成为贫困生的“门槛”,会提高贫困人口向上流动的经济成本,可能会导致贫困生占研究生的比例明显下降,引发新的教育不公平。

3

教育部出台减负十条

事件回顾:8月中旬,教育部新拟定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在全社会公开征询意见。要求小学阶段不能留书面作业,可布置一些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一年级新生入学后,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从“零起点”开展教学,不得拔高教学要求,不得加快教学进度。小学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从四年级开始,除语文、数学、外语每学期可举行一次全校统一考试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统考。每门课每学期测试不超过两次。全面取消百分制,避免分分计较。要求学校和教师不得在课余时间、寒暑假、双休日和其他法定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

点评

今年教育部终于痛下狠心,十项措施的提出让学生和家长[微博]们看到了一丝曙光。困局的产生有许多深层原因,涉及诸多复杂问题,要想真正有效地为小学生减负,还要从根本入手。

一方面要在课程改革方面下工夫,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切实减少小学的学习内容,降低学习要求。另一方面,也要加强科学教育观念的普及,让改革举措得到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4

北京中高考改革征民意

事件回顾:11月1日,北京市公布中高考改革方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降低中高考英语分值、提高语文分值,重点高中名额向一般中学倾斜等成为方案的亮点。根据北京市公布的中高考改革方案,2016年起高考英语由150分减为100分,其中听力占30分。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中考[微博]英语由120分减为100分,其中听力增加到50分。

点评

此次改革以社会关注度高的中高考作为改革的切入点,就是想通过试卷结构调整和试卷分值的变化,以及招生方式的更加合理化,给全社会释放一个明确的信号。让全社会从关键性的考试变化看到此次改革的决心和目标,从而建立家长和孩子以及广大教师的信心。

与此同时,英语在中高考分值和比重的降低,语文分值的增加也预示着母语教学将在今后教学中占据重要地位,引导社会公众淡化英语学习的功利性。

5

太空课堂全国直播

事件回顾:6月20日,中国6000多万中小学生通过电视直播感受了一堂神奇的太空课。神舟十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在太空中为全国中小学生演示基础物理实验,这是我国第一次尝试利用航天飞行开展科普教育。中国首位太空女教师王亚平在另两名航天员的协助下对太空中物体质量测量、单摆运动、陀螺运动、水膜和水球等5个太空物理实验进行演示和讲解,向全国学生展示了失重环境下物体运动特性等,并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

点评

将课堂搬进太空,这对所有孩子来说都是一个极具创意的梦想。太空中水是以什么形态存在、在失重的环境中物体如何运动、宇航员在太空中是如何工作的……尽管这些问题都能在书本中找到答案,但孩子们通过太空教师们亲身演示,获得了一种别样的体验。

伴随着神舟一号、二号,一直到神舟十号的出现,中华民族的航天梦想一步步地变成了现实。相信通过这堂难忘的太空课,让飞天梦想又一次在无数孩子心中萌发。

6

教育部划出师德红线

事件回顾:11月29日,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指出,教师有骚扰学生、体罚学生、索要财物或有偿补课的10种行为,将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相应处分。处分包括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开除,教师“失德”行为将被亮起红灯。

点评

近年来,“绿领巾”“红校服”“差生在走廊中考试”等现象不断冲击公众视线,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不公平、不公正对待学生,个别教师甚至存在歧视或侮辱学生人格的现象。

为何曾经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会沦为众人唾骂的“眼镜狼”?业内人士指出,征求意见稿对当前社会关注度高、严重影响教师队伍整体形象、人们普遍痛恨的败德行为作出了处分规定,起到一定震慑作用。但仍须看到,出现有违师德的人仍是少数,不应一味否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