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门要没声钱要花色一致女孩患“白领强迫症”

2014-04-17来源 : 互联网

关门必须没有声音;钱必须花色一致、不能有褶皱地放在钱包里;衣服也必须叠得棱角分明……最近一年来,23岁的小李被这些莫名其妙的习惯弄得很难受。

大坪医院医生表示,小李的这些习惯和工作压力大有关系,所以患上了“白领强迫症”。

她自己说

有一股莫名力量

在逼我……

小李大专毕业后,进入一家化妆品公司当销售员。因为性格内向,业绩一直不是很好,看到同龄的同事月收入是自己的两三倍,加上领导隔三岔五地找她谈话,小李的压力一直很大,“经常觉得自己很失败。”

不知从何时起,小李发现自己多了很多“怪习惯”,变得和自己较真起来。母亲何女士回忆,她第一次看到女儿一次一次地重复关卧室门,是在一年前,“问她原因,娃儿就说没有关对。”

怎么才叫关对?小李说,就是希望关门时不要发出声音,如果有一点声音,她就会觉得自己很失败,就一次次重复。有时,她也关得心烦,但身体内又有股莫名的力量在逼她……

很平常的一个关门动作,小李为达到完美要求,可以一次性重复上百次。母亲何女士悄悄算过,女儿最长的一次关门时间长达40多分钟,“不到一年,她卧室门的锁已经坏了。”

不仅如此,每天晚上回家后,小李都要把钱包里的钞票理一次:面值必须从小排到大,不能有褶皱,花色也得朝着同一面。

“这个还算好,最让我难受的是睡前必须把衣服叠得特别好。”小李抱怨,她根本不能像常人一样倒头就睡,因为必须要先把衣服折叠得棱角分明。她也尝试过不叠衣服就睡觉,但后果是伴随着强烈的内疚感而失眠。“最痛苦的一次,我晚上10点准备上床睡觉,凌晨1点才叠好衣服。”

现在,小李都怕睡觉了,就是因为睡前有这个叠衣服的“巨大考验”。

记者看到

她重复起身坐下

达30次……

前天,在大坪医院睡眠中心,记者见到了小李,23岁的她看起来很憔悴。

记者邀小李坐下,她小心翼翼地用双手压着及膝长裙,轻轻坐下。然后转头看了看,一边嘴里念着“没坐好,重来”,一边又起立,又坐下。

一旁的母亲何女士着急地看着女儿,但一句话也没说。房间里四五个人也都没阻止小李,就这么看着她重复了大概30多次,才总算坐好了,“裙子和椅子接触的地方有褶皱,我觉得没坐好,心里慌得难受。”

网友自曝>

每次伤口结痂

我都要去抠下

出门后,不能确认门窗是否锁好,老是折返检查;总是怀疑煤气到底有没有关掉;反复洗手、语言重复……昨天,在@重庆晨报上,一些网友表示,自己也“染”上了强迫症。网友“w時光未老11”坦言,自己也是强迫症患者———每次伤口结痂了,就一定要去抠下来。

医生分析>

“白领强迫症”和工作压力大有关

大坪医院睡眠中心住院医师刘凤判断,小李患上了强迫症,和工作压力大有关,所以又叫“白领强迫症”。目前,强迫症已被列入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4大精神障碍之一。

睡眠中心主任高东表示,在前来求诊的患者中,白领强迫症的患者达20%,“他们所承受的压力和失意累积的时间长,潜意识中就希望找到一个宣泄口来排解,开始和自己较真,不能克制。”症状包括:毫无理由地重复相同句子或数字,觉得穿衣、脱衣、清洗、走路要遵循特殊的顺序等等。

高东提醒,自我心理疗法可帮助白领人群缓解压力和紧张情绪造成的强迫心理。

首先,任何事情顺其自然,做完就不再想不再评价。特别是完美主义人格者,要学会肯定自己,少与他人攀比,要认识到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人和事。

其次,要对家人和朋友说出心理创伤和紧张恐惧心理,把内心的痛苦发泄出来。

最后,尽可能地把时间安排得紧凑,使自己没时间去实施诸如反复检查门锁等强迫行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