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建设“小食堂”防营养餐不“营养”

2014-04-29来源 : 互联网

随着2014年春季开学,甘肃省内的2422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在校生,开始在校园“小食堂”享受免费的营养午餐。据悉,此举旨在堵住劣质牛奶糕点*腿肠等食品借“营养改善计划”涌入农村校园。不过有关人士也同时指出,“小食堂”建成之后的供餐安全依然值得关注,**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和防止学生餐费被截留、贪污等问题,还须谋求根本的解决之道。

自2010年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后,国内多地发生农村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在甘肃省内曾在一学期内连续发生3起与营养餐食品安全有关的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甘肃省教育厅在调研后发现,一些县市区采用“牛奶+X(鸡蛋、糕点、*腿肠等)”的加餐模式,营养餐不“营养”、不新鲜,供餐质量难以**,更有甚者,一些低质、伪劣的食品也借“营养改善计划”之机涌入农村校园。

为此,甘肃省提出加大学校食堂的建设力度,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规划建设功能区分合理、设施设备先进的学校食堂,省内58个连片特困县优先享有了这一建设成果。甘肃的陇西、华池等县区借财政之力,由乡镇中心校带动周边村小或教学点供餐或实行集中供餐,或者建起了操作间、餐厅、贮藏室,配备了冷藏柜、消毒柜等设备。

“建成并不等于建好。”甘肃省教育厅在督察中发现,由于农村学校大多地处边远,点散面大,加之食品****专业人员配备不齐,学校食堂硬件设施不完备等问题,使得食品安全防控难度很大。许多学校食堂没有炊管人员,有的由教师代劳或教师家属帮忙,有的从附近农户中临时雇用;一些食堂厨具设备简陋或缺乏,炊管人员劳务报酬和食堂水、电、暖等费用支出没有稳定来源,靠挤用学校公用经费来维持。

在日前召开的有关会议上,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表示,要对学校食品采购、贮存、加工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措施进一步细化和加强,要通过严把食堂从业人员入口关,同时采取大宗食品原辅材料**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分配、统一运送制度,严格执行校长(教师)陪餐制和食品留样制等措施,**校园食品安全。

有关人士建议,在完善**监督的同时,也应当建立家长参与、公众参与的社会监督机制,预防和**食品安全事件、学生餐费被截留、被贪污的情况的发生,**国家3元*的膳食补助全部安全地“吃”进学生嘴里。(记者康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