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管住政府“闲不住的手” 高校才能大显身手

2014-04-29来源 : 互联网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南开大学原校长饶子和8日在北京说,管住**“闲不住的手”,高校才能大显身手。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当天在*****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饶子和在发言时作上述表示。

饶子和介绍说,目前,中国是办学规模****的高等教育大国,在校生3000多万,毛入学率提升到35%左右,这是举世瞩目的进步。

但饶子和在兴奋之余也担忧:中国高等教育“大而不强”,质量不容乐观,与强国的差距很大。

据介绍,截至2012年,中国出国留学生总人数与来华留学生总人数相差达到80万人,面临严重的“留学赤字”。中国留学生每年对美国经济的直接贡献可达50亿美元。越来越多的国内学生选择到国外读大学,说明家长对中国国内教育缺乏信心。

饶子和认为,高等教育应从规模扩张转到内涵发展上来。当前亟需解决三个问题:

一是在高校办学过程中,**管得太细,束缚了高校自主发展的手脚,使学校缺乏活力。

二是**在高校评估过程中存在角色错位问题,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三是**对学校财权的控制,使得学校无法根据实际需求来合理谋划资金使用,无法有效实施自主办学。

饶子和建议,国家尽快成立由相关**组成的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改变高校拨款机制,将学校拨款数额与学校办学质量水平挂钩,与学校的行政级别、类型无关,让学校专注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改变当前存在的学校“跑部*进”现象。(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