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府埋单解小学“晚托”难题 提供看护服务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学校禁办“晚托班”后,学生放学后的看护需求仍很大——

上海:**埋单解小学“晚托”难题

孩子下午3点多放学,双职工家长下午5点才下班,中间的一两个小时孩子怎么度过?上海市教委近日宣布,新学期**小学将提供免费放学后看护服务,家庭确有困难的学生都可申请参加。新政甫一**,即引发各界热议:“晚托班”何以变成了“放学后看护”?为学生提供怎样的看护服务,怎样减轻学校和教师的负担?“**埋单”如何落到实处?

“晚托班”变身“放学后看护”

曾经有一段时间,上海市小学生放学后可以在学校参加“晚托班”,进入绘画、器乐、体育等兴趣小组,直到家长来接。“晚托班”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学生需要交费,补贴给学校和带班教师。有人举报“晚托班”是教育***,不仅滋生变相补课,加重学生课业压力,还给家长带来经济负担。2006年,上海推行义务教育收费“一费制”,“晚托班管理费”被取消。

关停“晚托班”虽然做起来容易,但很多家长依然有下班前找人看护孩子的需求。不管交给保姆带,还是委托商业性质的托管机构,都要花费不菲的费用。上海市愚园路**小学副校长周鹤珍说:“我们学校有学生参加社会上的‘晚托班’,一个月的看护费就要2000元。”

所以不少人认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取消“晚托班”是在推脱责任。

上海***门顺应家长呼声,**《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小学生放学后看护工作的通知》,**有需求的学生都得到看护。通知通篇没有出现“晚托”字样。上海市教委一位负责人表示,上海要推行的是小学生放学后看护工作,与以往的“晚托班”有着本质区别。

“以前,‘晚托班’可以名正言顺地收费,但‘放学后看护’则是公益性质,不向家长收费。与此相应的,‘晚托班’的举办主体往往是学校,而‘放学后看护’则属于社会服务范畴,不能全部推到学校身上,需要社区学校、公益机构、志愿者等社会各界携手努力。”这位负责人说。

可以说,上海**小学由此进入了“后晚托班”时代。

提供至下午5点的有限看护服务

上海提出,放学后看护服务的学校要覆盖所有**小学,包括九年一贯制、十二年制学校的小学部有需求的学生。遵循的原则为家长申请、学校审核、统筹安排、有限服务,看护服务时间一般为放学后到下午5点。

在看护服务内容方面,上海明确,以**学生安全为主,安排做作业、自习、游戏和课外阅读等活动,可与组织城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相结合,但不得将看护工作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不得进行集体补课或举办各种兴趣班。

2月12日是上海市春季新学期第二天,记者来到愚园路**小学。该校当**午2点5分放学,从2点10分起,学生陆续来到四楼的自然常识专用教室,等待家长来接。到2点45分,共有三、四、五年级29名接受看护的学生在登记册上签到。他们三三两两凑在一起,下象棋、下军棋、写作业、背唐诗、读课外书。回家前,在登记本上记录离开时间和参接人员。

在这里维持秩序的是来自江苏街道福世居委会的两名阿姨,每**午放学前都会来学校。熊扣珍阿姨说:“这里**位的工作是**学生安全,进来和离开要登记,至于他们具体做什么则不做统一要求,只要别乱跑、打闹就行。”

有了社区志愿者的协助,教师得以解脱,无需为此值班,可以安心去批改作业、进行教研活动。

记者看到,该教室备有多副象棋、军棋、围棋,还有《好儿童画报》、《小学科技》等杂志,学生们可以自由取用、阅读。看护到下午5点,通常会有一两个学生还没被家长领走,志愿者会把他们带到门卫室等候。

“**埋单”如何落到实处?

上海市鼓励各区县、街镇社区学校或其他社区服务公益性机构承办小学生放学后看护工作,与学校共同落实场地、安排人员、组织实施、支付费用等。记者了解到,愚园路**小学借助社区志愿者力量开展放学后看护工作已有两年,两个校区共有4名志愿者参与看护,她们每月可从街道领取500元津贴。对这种看护模式,学校只要实施基本的管理,基本不需花费额外的人力代价。

根据上海市教委先期对全市各**小学的情况排摸,目前,上海市**小学87%有各种形式的放学后看护服务。但现实情况是,并非每所学校都能像愚园路**小学那样引进“外援”,找到社会机构开展合作。

上海在推出小学生放学后看护新政时明确,开展看护服务不得向家长收取费用,相关费用将作为教育经费支出,由**“埋单”。学校为此额外付出的人力与物质成本如何分摊,“**埋单”如何落实,成为各学校普遍关心的问题。

“出于家长晚来接孩子的需要,我们学校本来就是下午4点30分放学,其中后半段时间安排合唱队、兴趣班、排球训练等活动。负责照看学生的教师在学期之初就签订责任书,作为分内的工作。这可能就是所谓‘公益服务’的含义吧。**会专门拨一部分钱用于放学后看护吗?我很怀疑。”上海市郊区一所**小学的校长说。

对部分校长的疑问,上海市教委表示,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开展放学后看护服务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年度教育经费预算,足额安排,**参与服务人员的劳务所得,支持放学后看护服务工作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董少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