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中学被曝寒假期间补课 校方:不得不为之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不少中学生这个寒假又“缩水”——

假期违规补课为何屡禁难止

“一个短短的寒假,孩子也不能舒舒服服过完,竟然被要求到学校去补课。这么短的时间,补习的效果能有多大?”2月10日,记者接到南京雨花台中学的学生家长投诉,反映学校从9日开始,组织学生利用假期补课。

昨**午,记者来到雨花台中学,尽管大门紧闭,仍能看到校内有不少学生活动的身影。“我们高二补课是在本校补的,实际上高一学生也参加了补课,但地点改在南京新闻出版学校的校园内。”一位姓宋的高二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班的学生全部到齐了。补课期间,数学和英语两门上的都是新课程内容,此外还进行生物、历史等小高考课程的复习。“总之一切作息时间和上课形式,和平时一样。”

据一位雨花台中学学生的家长反映,学校2月17号才正式开学,但春节前后已组织了两次补课,一次是节前的1月24日到26日,一次是节后的2月9日到13日。补课和平时上课没有什么两样,从早上7点45分上到下午4点30分,每天8节课。“学校在放假前采用口头通知的方式,建议学生到学校补课。虽然表面上说是自愿参加,但又告知学生,上课的内容都是新课程,这样一来,哪个学生还敢不到校?”

记者致电雨花台中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赵光辉,赵校长承认,学生的确返校补课了。他向记者吐起苦水来:“今年寒假长,一直到正月十八才开学,而往年正月十五之前就已经上课了。不断有家长要求学校提供场地,让孩子集中学习。”赵校长说,前不久他参加了一次四**高中的座谈会,了解到的信息是,雨花台中学还算是*晚开始补课的。“我敢**,400个学生中,至少有350名家长支持补课,我们也是不得不为之。”

记者走访发现,春节刚过,省内不少中学的确存在补课现象,大多集中在高三毕业班,部分学校甚至连高二、高一都开始补课,公然违反了教育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事实上,各地关于禁止有偿补课的“禁补令”可谓三令五申。年前,省教育厅政务微博“江苏教育发布”也发出公告要求,寒假期间任何学校和教师不得安排返校日或返校活动,不得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地点组织上课、补课和变相上课、补课,也不得介绍、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办学机构的各类培训及补习活动。但几乎每年假期,省内13个省辖市的城市热门**,都会出现“吐槽”学校违规补课的帖子。“升学压力摆在那儿,高考成绩一旦不好,家长就责怪我们把节假日和双休日还给学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南京中学校长透露,和南京相比,苏北一些地区违规补课的现象更严重和公开化,“虽然南京不少学校都在补课,但都不敢由学校出面公开组织,而是打出‘家长委员会’的旗号,称补课是家委会出面组织的,打一个擦边球,也更加隐蔽。”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生表示,家长委员会组织的补课形式与学校行为应当区别对待。如果是家长自愿组织的补课,教育局有责任提醒家长。

“违规补课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归根结底在于,无论学校还是家长甚至教育主管部门,都需要利用这个时间来冲刺一下高考成绩。”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副教授殷飞说,家长没有能力和精力管教孩子,学校需要补课来提高升学率。虽然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学校不以升学率论**”,但只要考试仍作为中高考的录取依据,成绩就依然是教育主管部门的政绩。“要**遏制有偿补课现象,需要从根本上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真正实现分数**是衡量中高考的**标准,同时着力推进教育资源的均衡。”(记者王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