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学生寒假作业大“变脸”:看电视种盆栽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昨天,是这个学期的*后**。休业式后,是学生们迎接假期的欢呼雀跃声。

但,“过年过节做作业什么的*讨厌了!”不少学生难免要这样抱怨。

可以看电视,可以养盆栽,可以制作一本自己的作文集……杭州的文晖、康桥、行知三所中学的学生,今年的寒假作业很欢乐。

看电视、种盆栽,都成了作业

语、数、英、科,四本寒假作业,本来是初中生寒假生活的“标配”。

昨天,我们看到了文晖、康桥、行知三所中学今年寒假的“新作业本”。一个用铜版纸印刷的精致彩色本子,只有薄薄六页。有同学瞄到后,大喜:“今年作业本好漂亮!”

去年10月,文晖、康桥、行知三所中学组成“文康行”学校发展群,发展群会经常“联动”,做一些合作交流,今年初的一件大事,就是寒假作业的研讨。在文晖中学近几年寒假作业变脸的基础上,三所初中的百来个老师凑在一起,为三个年级的孩子量身定制一份寒假作业。

文晖中学校长何丽红说,这份变薄不少的寒假作业侧重学生的反思整理、预习自学、出题等能力。有一些很有意思的作业,比如有看电视的,初一的一项语文作业是看春节晚会,写一篇《我*喜欢的一个节目》;有养盆栽的,比如初一的科学作业是种盆栽,观察种子的萌发过程,观察花的结构,写观察报告。“在以前可能是爸妈眼中不务正业的事情,我们放在了作业里,希望孩子在玩的过程中,不知不觉提取有用的东西。”康桥中学书记葛元钟说。

初三,有个科学的作业题,是结合春运、春晚或假期的所见所闻提出一个科学问题,并做出解答或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可以写一篇文章,也可以结合ppt、视频。“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回老家多少距离,杭州和老家的纬度变化、温差,都可以是问题。”葛元钟解释。

行知中学校长陈葭璐说,学知识,*重要的是能运用到生活中,这个光让老师说效果不大,希望通过这样的作业,让孩子们观察生活、体会生存,尝试引导让孩子学会问问题。

取消摸底考,改成作业展示

把作业量控制下来,并提供选择性之外,怎么“和春节*时间”,让孩子喜欢上作业,在做作业的过程中体会到快乐,三个学校的老师们也在绞尽脑汁。

前几天,行知中学的一个英语老师布置了个作业,写英语小诗。作业难度挺大,但同学们**喜欢,一句抱怨都没有,做得很开心。老师总结出来,只要喜欢,再辛苦也愿意做。

初一的一个作业,是做一本自己的作文集。文晖中学前几年布置过这个作业,校长何丽红说,孩子们自己做排版、封面设计,是自己的成果,做起来就很有成就感。“想不到一些孩子那么**,一些平时成绩并不出色的孩子,作文集也很有亮点。”

原本,寒假回校都会有个摸底考,题目都是寒假作业里的,这是老师为敦促学生做寒假作业用的一个秘诀。但下学期初,这三个学校的校长决定,不摸底考了,改成寒假作业展示。康桥中学校长章继钢教初二语文,他就准备用两节课,让孩子们展示《海底两万里》的读后心得。展示作业,是让同学之间彼此欣赏,互相交流,这让学生觉得很有价值,也达到了做作业的目的。

拱墅区教育局副局长赵群筠说,从去年10月到今年1月,拱墅区陆续成立初中、小学的学校发展群,这是拱墅区的一个重大举措,在减负、提高教育质量的同时,给学校更多自主发展空间,让教育均衡,资源共享。比如“文康行”这个初中发展群,*近的活动,都很好体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通讯员杨晓迪本报记者金丹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