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大建立鸟语情报数据库 拟用于机场驱鸟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除了“唧喳”,你还能说出几个形容鸟叫的词?啾啾、嘤嘤、咕咕……说的是啥意思?

近日,记者从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获悉,该学院的副教授许青和他的学生们经过8年的数据采集,建立了“鸟语情报数据库”,收录了省内外3000余段鸟语。据**解读,浪漫告白、恋爱时拉拉“小手”、“妻子”耍小性儿、“兄弟”**大骂……鸟儿世界里的故事,那是相当的精彩啊!

1

录只“话痨鸟”教授林子里转了好几圈

“你仔细听,听久一些,就能找到区别了。是不是一句句的!有长有短……”许教授对记者说。记者发现,这些鸟语录音片段中,*短的不足一分钟,长的多达十多分钟。“在森林里遇到一只话痨鸟不容易,每当此时,我都会悄悄地站在树下,举着录音机录音,有时胳膊都举酸了,可它还在说……”许教授说。45岁的许青主讲鸟类学,从事鸟类研究已十年了。

“录下来不算完,还必须拍下鸟样,确定种类和雌雄。因为同一种鸟会发出不同的声音,同一只鸟在不同季节的叫声也不同,这就需要耐心了。”许教授说,在偌大的森林中找只小鸟,难度可想而知,转上几圈找到都算是幸运的了。

2

“兄弟”争地盘大清早对着“家门”吵

据许教授介绍,鸟语一般分为鸣叫和鸣唱两种,且鸣唱只发生在春天,“春天的鸟语是一年中*动听、包含语意*丰富的季节。因为它们在这个季节里,要划地盘、找配偶,所以一早一晚总是唱个不停,十分繁忙。”

许教授说,春天里,如果你看到两只鸟站在树尖上叫,不要以为它们是在聊天,“鸟开始鸣唱,除了吸引异性,还可以驱赶同性,甚至很可能是在为争地盘,‘兄弟俩’正吵架呢!”

3

情至深处爱更浓为搏“红颜”笑跳热舞

许教授说,春季**期的鸟儿鸣唱起来,声音婉转动听,甚至连平时唧唧喳喳的麻雀,春天里也会有一周时间唱得特别好听。恋爱开始后,就更有趣了。“它们也会耍小性子。例如,红尾伯劳的雄鸟会讨好雌鸟,可遇到雌鸟爱答不理,雄鸟就会低三下四地给雌鸟跳舞、四处觅食,很有意思。”许教授说。像常被人们当成宠物的鹦鹉,恋爱时还会勾肩搭背地在一起,拉拉“小手”呢!

鸟儿鸣唱时,多带有同种识别的功能。“虽然雄鸟鸣唱时声音动听,但只能吸引同种类的雌鸟。这一功能可以防止鸟类杂交。”许教授说。

4

勤奋好学爱钻研

有的鸟还会模仿“雷公”声

人爱学习钻研,鸟儿也“勤奋好学”,不断进步。“因为声音系统构造适合模仿,有的鸟会学其他鸟的叫声。”据悉,能辨识哈尔滨90%以上鸟类的许教授也曾被模仿的鸟语欺骗过。

“春天进行野外调查的时候,经常看不见鸟,只能根据声音判断。有一次,我远远听到叫声以为是灰头鹀,走近了才发现是红喉歌鸲。”许教授说,能够模仿不同鸟类叫声的鸟只有很少的几个品种。百姓知道的鹩哥、鹦鹉等不仅可以模仿人声,还可以模仿自然界的声音,如打雷、流水声等。

据许教授介绍,鸣唱也需要学习,养鸟的人喜欢早上拎着鸟笼遛弯,且常聚在一起,这是让鸟互相学唱。有研究表明,鸣唱也是一种学习过程,就像人类学话一样。

5

“东北老乡”异地见

乡音难改思故乡

许教授研究发现,在不同地区录下的同种鸟,“鸟语”存在很大差异。“学界的理论是,平原地区人方言差别相对较小,但山区却相对较大。鸟也存在类似的现象,南方方言多,东北大平原地区方言少。”许教授说。

候鸟一年会进行南北迁徙,但鸣唱时的方言变化却不大,依然是乡音难改。许教授解释说:“鸟只有到繁殖期才会发出鸣唱声,而它们的繁殖会回到固定的地方,往往回到出生地。现在我们已通过鸟环志证明了这一点。在帽儿山林场有一只灰头鹀,11年间共被我们抓到7次,每次都是在固定的位置抓到它。”

记者不难想象,如果两只操着“东北口音”的鸟在南方某地见面,估计会有“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的感受吧,“兄弟,累坏了吧!”然后一起“思念”东北茂密的大森林“氧吧”吧!

6

鸟语正被应用“机场驱鸟”研究中

据许教授介绍,鸟语有国界之分,这是国外科学家早已实验证明的。欧洲机场乌鸦较多,于是科研人员将受折磨的乌鸦叫声录下来,在欧洲机场播放颇为见效,惊走了机场周围的乌鸦。但是美国研究人员将这段录音放到美国的机场播放,美国乌鸦根本听不懂,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机场驱鸟”也是研究鸟类学的一项应用。许教授曾将猛禽的叫声应用到哈尔滨太平机场驱鸟,但是收效并不理想。“原本想用猛禽吓走鸟,没想到吓走了鸽子却吸来了鹰。因为我省冬季机场周围还是以鹰等猛禽居多。”也曾用过鸟类被折磨时的收声或**声,但是鸟听久了就会习惯,而鸟类的习惯周期一般在六至七天。

目前,许教授正在研究新方法,希望找出一种可以有效应用“机场驱鸟”的声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