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7名保洁员响应光盘行动 捡食学生剩饭

2014-05-01来源 : 互联网

从今年5月开始,烟台大学吴明华等七名餐厅保洁员为响应学校“光盘”行动,开始捡食学生剩饭,倡导学生勤俭节约。11月下旬,***等多家媒体对此事进行了跟踪报道。受他们影响,社会各界发起新一轮“光盘”行动,提倡节俭、反对浪费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记者注意到,在几位保洁员的带动下,烟台大学学生们的就餐习惯正悄然发生变化。他们或者三五好友一起“拼饭”,或者规划好饭量再去打饭,尽量减少剩菜剩饭。学校饮食服务中心主任张金龙发现,四楼食堂每天的就餐人数没有变化,但近期收集到的泔水垃圾却减少一半多。

烟台大学为此组织开展“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习惯”大讨论。新闻系学生郭洁说:“我认为节俭是很有必要的。自己出身农村,我能体会到粮食来之不易。周末刚从老家回来,看到村中很多人特别是老年人忙着从地里拉白菜、萝卜。风雪中,实在不易。”大三学生谢玄玄说:“大一的时候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另类,因为在餐厅吃饭看到很多人的碗里都多少剩点食物,自己吃得干净可能会被瞧不起,庆幸的是现在我不孤单了。”

山东省教育厅从烟台大学保洁员吃学生剩饭倡导节约入手,通报了烟台大学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和节粮节水节电“三节”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根据***的通知要求,山东省将把“三节”纳入教育督导工作内容,定期对省内学校进行督导检查,以进一步推动“三节”活动长期持续有效开展。

在湖北、河南、重庆、江苏等地高校,不少师生都自发响应号召。**“舌尖上的浪费”,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成为不少高校师生的共识。昆明医科大学微博协会表示:“你为你的剩饭感到羞愧吗?从今天开始,将‘光盘’进行到底吧。”

为提倡节俭,不少高校食堂和饭店除提高饭菜质量外,还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满足不同饭量人的需求。眉州东坡酒楼是北京*早实行可以点“半份菜”的饭店之一,酒店中关村店经理裴红艳说,半份菜给了顾客选择“少吃”的权利,既让顾客找到了“量身打造”的尊重,也是量力而行,减少浪费。

临沂市沂水县的付大姐经营了一家小饭馆,她说,“*近一段时间,人们吃不了的都打包,饼也打包,菜也打包,剩下的酒嘱咐我放好,下次来再喝。我们这两天儿干活都轻松多了,没有多少垃圾了。”

不少网民也针对如何节俭展开讨论,并提出好的建议。有网民认为,节俭不仅仅体现在“光盘”上,还要从小事做起,比如双面打印、使用再生纸、不用方便筷和***用具、去超市自己带环保袋、回收可回收的物品、出差旅行自己带杯子等。(新华网山东频道12月12日电/记者滕军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