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崇阳县教育改革:让城乡孩子共享教育资源

2014-05-01来源 : 互联网

位于鄂南幕阜山中的小城——湖北省崇阳县,千载文脉悠悠,“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起源于此,当地“重教劝学”的传统延绵至今。

为解决基础教育阶段普遍存在的**资源稀缺、发展不均衡等难题,2008年春,崇阳县开展了以实现资源合理配置为宗旨的教育改革。

如今,一座包括职教中心、新城关中学及其附属小学和幼儿园、新崇阳一中的大型教育城拔地而起,让农村、城镇孩子共享**教育资源。

缘起:农村生源萎缩城镇生源倍增

时间回溯到8年前。按照“乡乡办初中,村村建小学”的格局,全县有141所学校,在校学生7.5万余人,教师3860余人。

随着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的步伐加快,大量农民进城,农村学龄人口剧减。孩子挤破头往城区学校跑,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高中,都是人满为患。

“有的班被迫塞进100多人,甚至讲台上都坐着学生。”县教育局负责人说,这样的大班让**教育资源****,城区生均面积、校舍面积远不及国家规定标准。

而农村却恰恰相反,大批学生“外迁”,一些边远乡镇出现“微型班”“微型学校”。

农村生源萎缩、城镇生源倍增,校点布局分散、建设资金受限,农村基础薄弱、教育公平难保。这种不合理的教育现状催生了崇阳教育改革:整合城乡教育资源势在必行。

探索:教育产业化失败筹资建设教育城

事实上,崇阳县曾有过一次失败的尝试。

崇阳是典型的农业县,经济基础薄弱,于是尝试教育产业化,在城西拿出一块土地招商办职校。一位温州商人投资3000多万元将学校建成,却运转不畅,学生招收难,深陷困境。县里不得不收回学校转为**。

回忆当年的失败,县**分管教育工作的负责人反思:“投资人要**,实际操作弊端很多。事实证明现阶段教育不能产业化,仍需**担当主力。”

2008年春,一个大胆的改革方案提上了县委、县**主要议事日程:建设一座教育城,撤销边远农村条件薄弱的初中,与老城关中学一起搬迁并入教育城;创办寄宿制小学和**幼儿园,整体实现全县教育条件梯级提升。

2008年6月,县**在县城西侧扩地千亩,拉开了教育城建设序幕。同时,公开拍卖原城关中学,在土地开发中获取收益,筹措建设资金,****不负债、群众不增负。

教育城占地面积1200余亩,建筑面积20余万平方米,总投资5.2亿元,工程建设历时5年。

成效:教育资源合理配制办学水准整体提升

教育城已成为崇阳县*漂亮的建筑群,被誉为鄂南“教育航母”。而今,一大批农村娃实现了“农转非”,潮水般地涌进教育城。全城近20000名学生中大部分来自农村,城乡孩子共享**教育资源。

“我们要以教育城为平台,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整体推进崇阳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县长杭莺说。

为此,该县撤销全部乡镇高中,撤销部分地段偏、规模小、条件差的农村中学和小学,形成高中县城办、初中集镇办、小学联村办的新格局。目前,崇阳已将6所高中调整到3所,将22所初中调整到11所,将115所完小调整到76所,新建和改造学校39所,实现了70%的初中生到县城上学,70%的小学生到城镇上学,70%的教师到城镇任教。全县教育资源得到科学合理配制,办学水准得到整体提升。

对崇阳教育的未来,县委书记杨良锋充满信心:“办好教育是*大的民生工程,我们力争在3到5年内把崇阳打造成布局合理、结构科学、队伍优化、功能齐全的湖北教育强县。”(本报通讯员蔡亚君黄跃飞本报记者曹建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