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反映遭强制订报 当地教育局:响应政府号召

2014-05-02来源 : 互联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严格规范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严禁报刊违规发行的通知》,其中强调,不得以**监督相要挟征订;不得打着**机关、**干部旗号摊派发行;而近期,却有多位河南周口、江苏徐州等地听众拨打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说,所在单位或者上级部门用扣发工资的手段,强制摊派或者是变相摊派订阅党报党刊。

国家有关部门的禁令**不到一个星期,而关于党报党刊的发行规范也是三令五申,但为何一些地方不能做到令行禁止呢?在江苏徐州一街道办事处上班的周先生,遭遇了被摊派**订阅当地某日报的情况。

周先生:摊派报纸任务,基本上每个办事处都有这种情况。应该是从我们市里面下发到区里面,区里面再下发到办事处,办事处再下发到我们这些职工身上。每个人平均3份到4份,你自己找亲戚朋友也行,找下面的那些单位也行,你自己想办法订,一份360,订不完就扣你工资。

周先生说,订阅报刊的任务从上级层层下压,转到他这里是*后一环。到了年底为了鼓励订报,之前还有过提成,订报的发票就成本的堆在办公室里。

周先生:我们这边是区委宣传部给我们各个办事处的*****开会,来领任务。*统一交到宣传部来。至于订完订不完那是你办事处的事。前几年订一份第二年返5块*,发票我们单位的办公室成本成本的都有,你需要订就到那去领。这个东西本来就是自愿的,自己有能力就订,没有能力就算,你还扣工资。感觉非常不好。

而提到订阅报刊,在河南周口西华县小学刘老师说,这几天工资条上显示被学校扣除了359元,而这笔*就是用来订阅某省报和当地某日报的费用。

刘老师:每年都要从工资里面扣一部分用于订报刊杂志,今年是359,谁的都得扣,我们没有选择的自由,觉得心里挺委屈。

从工资中直接被扣了订报费的,还不止刘老师所在的一所小学,西华县某中学齐老师说,这个“惯例”已经持续了近十年。

齐老师:单位肯定要订的,我们的*都已经交过了。发工资的时候直接把*扣掉了。怎么说呢,反正我们都是每年都订,每人都订,也不搞什么例外,大家都订我也就订了。

对于当地教师反映被强制摊派订阅报刊的情况,西华县教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在响应**的号召。

工作人员:这是属于党报党刊,县里有文,这是县里他们通知的吧,针对所有的党**机关这一块都是这样的。

记者:就是咱们教育局里面也已经订过这个?

工作人员:我们也是响应**的号召,然后去订的。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严格规范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严禁报刊违规发行的通知》中明确要求:“严格执行党报党刊订阅范围、订阅经费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确定本地区本部门订阅党报党刊的数量,各地区各部门不得采取电话通知、下发报刊订阅“建议表”、扣发工资等手段强制摊派、变相摊派,不得利用登记、年检、办证、办照、缴费、评比等职权强行要求服务和管理对象订阅;不得将乡镇、村级组织等基层单位订阅报刊情况与工作考核、评优达标挂钩,坚决制止层层加码、突破征订范围和公费限额,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那么,关于党报党刊的发行规范多次三令五申,为何部分地方的执行还是变了味呢?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认为:

杨伟东:应该要求这些单位订阅的党报党刊必须在这个范围之内,这个范围应该划的更清楚。除此之外我想我们现在的群众路线和相关的督查机制、巡视组,可以把这个作为关键的一点,可以通过主动的督查监督,对确实违背相关规定的严厉查处,纠正这种违规的行为。

在这里,我们也要提醒广大听众,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您可以拨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报电话12390进行举报,而关于此事的后续进展,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记者马文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