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教育局:雾霾天中小学校可视情况停课半天

2014-05-03来源 : 互联网

“雾霾天这么严重,幼儿园是不是应该统一取消户外活动?”12月5日,不少南昌家长对孩子在雾霾天开展户外体育活动表示担忧。当天,南昌市环保局提前启动了空气重污染日应急预案,根据预案,中小学、幼儿园应减少学生户外活动。不过,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南昌市教育局与各中小学校均未收到相关预警提醒。

老城区灰蒙蒙一片,一名摄影师正在拍摄。(图/记者李龙)

家长

孩子在雾霾中做操,真让人担心

“*近南昌的雾霾天气很严重,但今天早上8点半,我还看到幼儿园的老师把孩子们带到户外做早操,这怎么行呢?”12月5日上午,南昌市民陈女士担忧地说。陈女士的儿子在红谷滩新区的一所幼儿园上学,幼儿园附近就有一个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

“我从幼儿园出来路过建筑工地时,明显看到空气中有很多扬尘,一路上都感觉眼睛和嗓子不舒服。”陈女士说,由于雾霾天气,*近她送儿子上学时,都会给儿子戴口罩,没想到幼儿园依然让孩子们在室外做操。

陈女士认为,幼儿园组织学生做早操无可厚非,但在雾霾天气如此严重的情况下,依然让孩子在课外活动,无异于让孩子在运动中“吸毒”,这对孩子的健康非常不利。

现状

中小学校仍照常在户外上体育课

12月5日上午,南昌市环保局提前启动了空气重污染日应急预案,按照预案要求,南昌市教育局应通知中小学、幼儿园减少学生户外活动。

昨日,记者从南昌市多所中小学、幼儿园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学校体育课仍照常在户外进行。红谷滩新区实验学校黄校长告诉记者,目前该校并未接到教育主管部门或环保、气象部门的通知,因此这几天体育课仍是在户外进行。南昌二十七中吴校长和南昌大学附属小学办公室工作人员均表示,取消户外活动,要等教育主管部门的通知,目前教学活动还是照常进行。

说法

雾霾严重时学校可自行停课半天

事实上,针对雾霾天气,*近几天南京、合肥等地教育主管部门均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中小学、幼儿园紧急停课,或自行调整上课时间。

南昌市教育局义务教育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雾霾达到何种程度,需要停止户外活动或停课,***门会参考环保、气象等部门的意见。同时,该负责人表示,各学校周边环境不同,因此遇到雾霾天气时,学校有权对教学计划进行相应的调整,自行决定是否暂停学生的户外锻炼,也可视情况停课半天。

“我们暂时也未收到环保或气象部门的提醒,*近一段时间,我们也在密切关注雾霾天气情况。如果未来几天确实有必要,我们也将下发通知,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该负责人说。

采访中,有中学校长表示,目前空气质量信息发布有些滞后,希望环保、气象部门尽快与***门联动建立预警机制,把准确、科学的监测信息尽早通报给学校,便于学校提前安排教学事宜并通知家长。

文/记者廖济堂

防霾之饮食健康

雾霾天气“捧红”清肺排毒食品

12月5日,记者走访省城一些大型商场和集贸市场发现,连日的雾霾天气,使萝卜、梨、黑木耳、红豆等清肺排毒食品大受欢迎。

“今天上午的萝卜、梨、黑木耳的销量是往日的两倍以上。”南昌市八一广场的沃尔玛购物广场的销售人员开心地说。随后,走访了南昌市墩子塘集贸市场等多家集贸市场发现,这里购买萝卜、雪梨、猪血等具有清肺排毒食品的人大量增加。

昌大二附院营养科主任冯霁认为,除了以上食材,绿豆、莲子心也是不错的清肺食品。此外,还可以买些罗汉果之类的**材。

针对雾霾天气对人身体造成的影响,昌大二附院呼吸科主任况九龙说,雾霾天气对人体呼吸系统的影响*直接,而它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也不小。为此,况主任提醒大家,雾霾天气严重时,应停止锻炼。平常多吃点白菜、牛奶、鸡蛋等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食物。此外,在雾霾严重的天气,腌制品在晾晒时,会吸附空气中的颗粒物,食用后可能会损害人的肠胃系统。因此,*好将腌制品挂在室内。

江南都市报文/记者徐明

即时·点评

近段时间,全国25省份遭遇雾霾天气,南昌也不幸中招。在讨论其产生的缘由的同时,如何应对和防范才是当下之重。在我的印象里,南昌很少遇见这样的雾霾天气,所以很多市民包括学校对此并不以为意,更缺乏一些有效的应对措施。虽然南昌市环保局提前启动了空气重污染日应急预案,但南昌市教育局与各中小学校均未收到相关预警提醒,这恐怕是相关部门之间沟通不及时导致的。我们知道,对于空气质量的判断,必须要有科学的检测依据,而不是靠市民的感官直觉;这就要求环保、气象部门空气质量监测信息的发布必须及时,与其他相关部门的沟通必须及时,信息的传递、到达必须及时。只有***门、学校及时收到气象信息,才能知道如何调整、安排教学计划,如果因为对接不畅通而使信息滞后,应急预案的意义将大打折扣。(文/王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