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一中周日迎百岁生日 张五常回校作学术讲座

2014-05-03来源 : 互联网

上世纪80年代的佛山一中手绘图。

如今的佛山一中手绘图。

上世纪60年代的佛山一中手绘图。

知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受邀回校作学术讲座

12月8日,佛山一中即将迎来**校庆,随着校庆日的临近,昨日校方发布校友开放日一系列活动安排。记者了解到,本周末,一中校友**的航天军事**孙锦云教授将再邀请功勋航天员走进一中校园;而开放日当日下午,一中校友、**知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将作为特邀嘉宾在学校举行学术讲座。学校经历了**变迁,很多学校内的旧场景已经难觅,为帮助老校友们重温当年求学的时光,开放日当日学校专门开设6个情景体验区,让校友们再体验一把校园生活。

校庆亮点:

功勋航天员、**经济学家走进校园

昨日记者从一中**校庆筹备办公室了解到,**校庆的主要活动在12月7日就会拉开序幕。7日早上,佛山一中校友、**的航天军事**孙锦云教授将会举行学术讲座。校方透露,届时孙锦云教授还会邀请功勋航天员再次走进校园。去年3月,航天*****将军、**航天员费俊龙将军就曾到访佛山一中和学生们进行过交流。

12月7日晚间,佛山一中将在体育活动中心召开“星海之夜”音乐晚会,以纪念该校**校友、音乐家冼星海。12月8日当日,学校将会举行校友开放日,以及办学**纪念仪式,当日下午,**经济学家、佛山一中校友张五常教授将会在一中东区报告厅举行学术讲座。

记者了解到,开放日当日,学校将在校门的迎宾区派发纪念徽章,校友可以在学校校内的“跳蚤市场”,购买到由校友团队设计的各式校庆纪念品,也可以到校史展览区了解建筑故事、**校史两个专题展览。

为方便校友回校,记者了解到,学校当日还专门开通了四条接待专线,分别从登喜来大酒店、禅城酒店、桂城地铁站、普君北地铁站出发,多辆专门大巴免费接送校友往返,出车时间段在上午的8:00至11:30,下午的13:00至15:00。校方昨日专门提醒,由于校庆当日校内停车位有限,校友可以选择在接待点附近停车,乘坐接待专线回到佛山一中。

校友:

三幅手绘图折射一中变迁

在一中**历史中,学校的建筑布局变迁数度发生变化。记者在一中校友为母校准备的多份“庆生”礼物中,发现了三幅手绘学校地图,分别呈现了上世纪60年代、上世纪80年代和如今的佛山一中。

据校庆办公室老师介绍,这三幅手绘学校地图中,反映学校*新变化的“卡通版”地图是由佛山一中2012届毕业生组成的F1.0团队绘制。该幅手绘图从去年年底构思到今年4月印刷,由在校学生组成的团队花了近3个月时间制成的。

据了解,去年年底,佛山一中毕业生刘雨诗带着F1.0团队给校庆设计系列纪念品的想法回到母校。佛山一中办公室主任陈华说,此前曾看到团队设计的明信片,感觉到他们的视角独特,颇有创意,“我们对校园的视觉一般习惯平视的、顺光的,但这帮年轻人却喜欢仰视角、逆光表现。”因此,校方支持他们的创意,*大程度地协助他们到学校取景、提供素材资料。记者见到,在该幅手绘图上,校内主要建筑原校长楼、外籍教师宿舍楼、钟楼等清晰可见,造型独特。

第一版手绘地图受到热捧,却有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毕业的老校友感到有点遗憾——地图反映的是佛山一中现状,却难以从中找到自己当年的校园记忆。这一反馈,让F1.0团队有了想法,他们走访了多名老校友,了解以前校园模样,手绘出上世纪60年代佛山一中校园的场景。记者见到,手绘的上世纪60年代学校平面图,学校空旷,还有很多稻田,周围被河涌环绕。另一幅上世纪80年代的手绘学校平面图,由校友冯应榆绘制,当时学校的布局已经有了现在的雏形,学校有了操场。

有趣:

开放日再现“睡在上铺兄弟”场景

学校经历了**变迁,很多学校内的旧场景可能老校友已经再难觅。为帮助回校的老校友“重现”当年的情景,学校校庆当日还专门设置了6个情景体验区和一个老校门的背景板。“因为有些情景已经不在了,我们专门请了学校的美术老师,根据历史资料重现画了背景板,在背景板前摆放还原当时场景的道具。”校庆办老师介绍,这些场景主题例如“同桌的你”,就是在课室中摆放两张桌子,让当年的同桌再留下合影。“睡在上铺的兄弟”,就是重现当年宿舍的一幕,背景板前摆放了双层碌架床和书桌。又比如情景体验区“考场一角”还会摆放当年考试的试卷,让学生再一次坐在考场内,重温读书的点点滴滴。

为方便学生找回当年教过自己的老师,校庆当日还会专门设置“谢师区”,让校友在该区域内和以前教过自己的老师重逢。

纪念册揭秘**老校“那些年”

佛山一中日前发布的“一中**欢迎回家”视频引起校友热议,其中透露,作为**校庆献礼,佛山一中将在校友开放日当日发布《岁月沉香》纪念册,该纪念册记录了一中**历史变迁时光,很多史料和珍贵的老照片是首次公布。

建校之初:按英国学校作息制度学习

佛山一中的前身是“华英学堂”,是英国基督循道公会于1913年开始兴建,当时仅接收男生,普遍称为“华英男校”。1920年,华英校长筹款扩建男校校舍和筹办华英女校。“华英的教育同时也是极其严格的,当年华英女校规定,从校长、教师到勤杂工,必须是女性,男性禁止入内。”

据了解,华英中学的教学方法、课程设置、管理制度,完全按照英国的教育制度进行,特别重视理工教育,课程设置有中文、英文、政治、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校聘任举人教授国文。华英中学按照英国学校的作息制度安排学习和休息。

校友讲述,华英时代就有了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当时华英的实验器材能达到伦敦学校的水平。重视科学和手工课是华英中学的独特风格。

曾记否:半个世纪的地道口

纪念册中,还记载了很多业已消逝的校园建筑历史,其中就包括很多老校友都记得的地道口。据介绍,华英中学从建校初期到2008年,文沙北街就一直横贯校园,将学校分为东、西两个校区。

为了方便师生生活,进出东、西校区不用穿越北街,学校于1957年将文沙北街打开一个缺口,路下修建了一条宽约2米的通道,一中人称之为“地道口”,甚至有人戏称它是佛山第一座“立交桥”。它作为沟通一中两校区的交通要道,存在了整整半个世纪。每逢就餐时间,饭盆的敲打声和千人争过地道口的跑步声交相辉映,此情此景已成为新老校友们记忆深处的烙印。(记者陈昕宇通讯员陈华摄影报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