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大本科明年新设7大模块课程 强化通识教育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财经类人才更注重诚信、逻辑思辨等素质,而这些不是单靠专业课程就能培育的。为帮助学生日后的职业生涯打下厚实基础,上海财经大学将于明年全面启动通识教育。这是一轮针对本科生的全方位教学改革,不仅在校本科生的培养方案将出现较大调整,本科招生规则也会发生变化:明年起,该校将拓宽招生口径,原则上按照院系招生,今后将逐步过渡到按学科门类招生。此外,学生转专业比例也将提高。

通识课程学分占50%

根据上海财大即将实施的教改方案,本科生教育将新设7大模块的通识教育课程:语言与跨文化沟通、**阅读与历史文化传承、哲学思辨与伦理规范、艺术修养与运动健康、经济分析与数学思维、科技进步与科学精神和社会分析与公民素养。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刘兰娟介绍,全面推行通识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层次,是此次教改的核心。和2013年入学的本科生相比,明年招收的2014级本科生,通识教育类课程学分占本科**课堂学分的比例,将从目前的20%左右提高到50%。

把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相结合是国内外高等教育的大势所趋,而对以财经教育为传统特色的上海财大而言,此举别有深意。“财大学生对自己的前途目标太明晰,有人甚至直接告诉老师,以后就是要去陆家嘴工作。”刘兰娟说,但根据学校近年来收集的业界反馈,要成为***的财经人才,有两项素质日渐突出:一是诚信,财经行业从业人员必须恪守道德底线和职业道德;二是“软实力”,除了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技能,***财务人员将参与企业发展战略制定,所以在逻辑思辨、沟通交流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要具备较高的综合能力。而这些素质的培育,不是单靠专业课程就能完成的,此时学生过于明确的职业规划,反而会妨碍他们将基础加宽、打厚。因此,财大希望通过新一轮教改,改变这一现状。

选课转专业更自由

和通识教育相配套,上海财大将同时启动招生制度改革。从明年起,上海财大拓宽招生口径,将尝试以院系为单位招生。预计到2017年,上海财大将逐步过渡到学科大类招生。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谈及未来高考改革方向时已明确提出“不分文理科”的要求。刘兰娟说,落实《决定》精神,上海财大启动从招生到教改的宽口径人才培养,对生源同样提出了新要求,即知识面宽广、文理不能偏废。学校希望通过招生政策改革,促使一年级新生淡化专业意识,为职业生涯打下厚实基础。

另一方面,上海财大将进一步扩大学生选课的自由度,提高转专业的比例,从而探索个性化人才培养。目前,校内转专业比例为3%左右,选择时机为第二学期末。全面教改后,2014级入学学生转专业比例将有较大幅度提升,且在**、第二和第四学期都有转专业机会。

从今年起,上海财大还将逐年增加选修课的门类和数量,2014级学生的选修课比例将提高到35%(目前是18%左右),预计3年后可达到50%。有统计显示,目前国内多数高校本科生的培养方案中,选修课占总课程的比例普遍在15%-20%之间。而国外很多**高校的选修课则高达60%以上。

此外,根据学生个人的发展规划,上海财大还将启动分类别的人才培养模式。例如,针对今后有深造意向的学生,学校将开设“**计划”,**机会鼓励本科生参加教师科研项目;针对有明确就业意向的学生,学校将启动“**计划”和“创业计划”,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实习的机会。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樊丽明表示,大学要把学习选择权交还给学生,并提供更多的资源和平台,方可培养出适应**化竞争的**财经人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