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教师为课本挑错状告出版社 市民赞其严谨(图)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郑州11月26日电(曹铮)郑州教师彭帮怀,多年来勤于钻研中小学语文课本,因发现新版人教版初中七年级上册语文课本(下文简称新版语文课本)中的30多处错误,而将出版社和当地新华书店告上法庭。此事在当地一时引发热议,市民对彭老师的行为纷纷表示支持。

26日,记者在郑州见到了彭帮怀老师。目前在郑州市某高校任职的他,曾担任过小学、中学语文教师。闲暇时间里,彭帮怀有给不同版本的中小学语文课本“挑错”的习惯。在他看来,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人生还是一张白纸,如果在这个时候用错误的书本去引导他们,对其未来必然十分不利。

据彭帮怀讲述,本学期开学不久,正在上初中的儿子让他在听写本上签字,他发现儿子把“沐浴”写成了“沭浴”,随后对照语文课本,才发现课本上写的竟也是“沭浴”。再往后翻,又发现课本上的“泉水清洌”被误为“泉水清冽”。

这笔画上的“一点之差”,让彭帮怀对新版语文课本产生了**的不信任感。于是,在“十一”放假的空档,他就自行购买并反复阅读了该课本,发现其中错误之处已超过30处,其中包括标点符号明显错误、注释含混不清、图片信息模糊、与课程标准要求不符等。

“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课本出现这么多的错误,我只能说很‘无语’。发现这些错误后,我也跟出版社联系过,但他们对我的回复说不上是重视。前几天,我以‘商品有瑕疵’等理由将当事方告到了金水区人民**,目前**已经立案,只等开庭了。”彭帮怀对记者说道。

在采访过程中,彭帮怀向记者展示了他钻研的所有版本的语文课本,这些书本的高度足足超过一米。彭帮怀对记者说,这只是在他课余时间带培训班的时候所翻阅的课本,另有大批“存货”没有放在这里。

“我为语文课本纠错的时间已经不是一年、两年。说实话,还是以前的课本严谨,基本挑不出什么错误来。从错误率上看,现在编课本的人的*学态度不严谨,已经只剩应付了。”彭帮怀不无遗憾地说。

对于为课本挑错误的初衷,彭帮怀有进一步的阐释。他说道:“别看这是汉字中的一笔,一旦给这一代人中的部分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可能在考研面试、公务员面试的时候偶尔写下了这个可笑的错别字,就会耽误一次重要的机会。这个责任,向谁去追?”

在当地媒体报道了彭帮怀为教材挑错打官司的事情后,激发了市民的热议。记者随机在郑州某中学附近采访了几位接孩子的家长。其中一位家长魏女士说:“这都是再明显不过的错误,编课本的怎么能就这样给印出来了?这就是典型的误人子弟。这个告状的老师态度很严谨,在做学问方面值得推崇。”另一位市民叶先生则对记者说道:“教育行业的人,*学态度就应该*严谨。我不愿意让我的孩子一接触书本就碰到这些错的东西。彭老师做的好,课本就应该给学生提供***无误的信息。”

在郑州某小学任教的郭女士受访时说:“作为课本,就应是*标准的。现在课本出现了这些错误,让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也很尴尬。向学生解释课本印刷错误,只会降低课本在学生心目中的**感。不解释,又会给学生留下这个错误的知识点,真是进退两难。只能希望编者多用心,真正去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