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文课被边缘化:学生混学分,老师混工分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将大学汉语课程从必修课上“下架”,调整为选修课,引发了网上热议。

对此,成都商报记者调查走访了成都10所**本科院校,其中一半高校的《大学语文》课为非必修课程。甚至有高校在课程安排中已查找不到《大学语文》这门课程。即使为必修课的院校,也大多视专业而定,并非全校普及该门课程。

记者调查

成都10所高校5成非必修

昨日,记者咨询了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10所**本科院校,其中,在西南石油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5所高校中,大学语文为必修课程,但并非全校普及,而是多在理工类专业开设。

而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5所高校的必修课中都没有“大学语文”一科。西南财经大学的课在“通识教育课程”中,为通识选修课。据了解,该校学生大一期间需选修“通识教育课程”,包括语文在内,共10门通识课程都在其列,学生只需选择其中课程修满规定学分。西南交通大学的情况与财大类似,也将大学语文作为限选课,安排在“通识选修”行列。

据四川大学文新学院一位老师回忆,在2000年前后,高校普遍开设大学语文课,川大也是在此时开设这门课程,但一直作为公共选修课程。“有些学期有老师开课,有些学期没有老师开课”,以至于有些学期学生们甚至从公选课表上找不到“大学语文”这门课。

开课随意

课时不够了就去教语文

“大学语文课和语文老师的地位一直都在边缘化”,一位成都市综合类院校教师何明伟(化名)感慨。何老师任教9年,仅在2004年入校之时担任过大学语文课的教师,这一经历被他称之为“无奈之举”。

“那时候我刚来学校,没有课教”,何老师坦然表示,很多老师在“没有课上,或是教不满课时”的时候,都会选择教大学语文课,因为“上这课没什么门槛,懂点文学都能教”。

何老师仍记得,任教期间,学生上课经常“睡倒一片”,或是成为逃课*选。于是到第二年被安排了新的教学科目后,他放弃了大学语文。

“长期专职教大学语文的老师,在学校的地位不高”,在一个名为“全国大学语文教师”的QQ群里,何老师结交了数百位各高校的语文教师。于是他也发现了,语文教师难评职称、难有科研立项,甚至成为高校*边缘的教师,“原来全国一样,不是只在我们学校”。QQ群中一名湖北省某**高校教《大学语文》的老师曾倾诉,由于该课地位尴尬,自己教了14年书,还没评上副教授。

内容随意

语文课就像一个筐什么都能装

昨日,记者在四川大学内向50名学**出调查,发现有8成学生并不知道有大学语文课。“我印象中有过这个选修课,但是选这课的同学应该都是图好过”,接受调查的一名大三男生认为,大学语文课程内容过泛,“太不专业”,学与不学“关系不大”。

“不能怪学生有这种看法”,何伟明很清楚这门课的上课方式以及能够给予学生的知识。“其实真正的大学语文,贯穿古今中外文化,是很博大精深,也很专业的,讲4年都讲不完”。

“这门课就像一个筐,老师丢什么进去都行,没有限制”,因为语文涵盖的东西本就太多太泛。也正因“泛”,不少缺课讲的老师选择来开一门大学语文,在何伟明所在的学校,“比如历史系老师、艺术系老师,都可以教大学语文”,他说,因为他们可以只讲语文中自己擅长的章节。

文学教授

语文通识教育高中就该完成

“对于没有像综合大学那样开设了多类文科选修课的理工、农医等类大学,开设大学语文课是有必要的”。

四川省写作学会执行会长、四川大学文新学院教授干天全认为大学语文课并不等同于大学语文。大学语文并非母语教育,语文的通识教育应在高中阶段完成,而高校则应“术有专攻”。在四川大学以及许多综合类高校,即便没有《大学语文》课,但语文的各章各册,如古典文学、外国文学、诗歌、书法等,都设有单*的课程供学生根据兴趣选修,干教授认为,这些更为专业的文学类课程,以及综合类高校常有的人文讲座等,都属语文的范畴,并非“大学语文”的弱势。

对于何伟明老师对于“日趋弱势”的说法,干教授并不否认。语文教学方式上的随意性以及教材无统一标准,也都使效果并未令人满意。对此,干教授认为,理工、农医等非综合类院校开设大学语文有必要性,但要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必须加强教材、教学方法上的规范。成都商报记者王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