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齐呼“数学滚出高考” 专家称偏激论调应慎言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正当多个省市进行降低高考英************久”的人们纷纷调转矛头指向数学,齐呼“数学滚出高考”。高考是富有**的指挥棒,如果数学在高考中弱化甚至“滚出”,那么它的直接影响就是数学在中小学教学中的弱化甚至“滚出”,就是让我们的孩子在基础学科和素质训练的竞争中“滚出”。这种武断和偏激的论调应当慎言。

这种论调************其**********。数学作为基础知识的重要性无可替代。**数学家华罗庚早在1959年就指出:“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数学是科学之母,孕育并推动了其他学科的产生。如皮特·汉森在30岁时提出的“广义矩方法(GMM)”数学模型,就获得了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这种论调的偏激性,主要体现在没有看到数学在世界各国都是**加强的内容。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将数学视为学校教育*重要的课程,是中小学的必修课和必考科目。如美国高考就考阅读、写作和数学,数学是**要考的自然科学学科。近年美国又实施了相关计划,以**学生的数学水平在世界上遥遥领************数学课的传统,奥巴马10月25日就造访纽约一所学校并旁听数学课。

“数学滚出高考”不利于我们大力提倡的素质教育。伽利略说:“宇宙这本书是用数学语言写成的。”这是说数学是一种学科工具和分析技术,而这正是素质教育必须逐渐让学生掌握的。通过认真地学习数学,严格地数学训练,可以培养一种特殊的素质。而这些素质是其他课程的学习或其他活动的实践所无法达到的。即使所学的数学知识已经淡忘,但数学素质和教养也仍然伴随我们终生。

“数学滚出高考”将会使学生失去数学文化的熏陶。数学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基础,而中学阶段打下的数学基础对于人们数学文化的体察具有重要意义。数学文化博大精深,含义广泛。比如自觉的数量观念、严密的逻辑能力、高度的抽象能力、认真细致的作风、精益求精的习惯、学以致用的精神、坚持不懈的探索,等等,这些数学文化对于人的一生都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是数学古国和数学大国。比如《史记·孙子吴起列传》里田忌赛马故事,《三国志·倭人传》里日本古国邪马台国遗址的记载,均是古代对于数学思维的运用。被视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的菲尔兹奖,专门颁给未满40岁的年轻数学家,在1936年至2010年,每四年一届共有53位获奖。其中就有两位华裔数学家:1982年的丘成桐和2006年的陶哲轩。如果让“数学滚出高考”也将使我国丧失数学大国的地位。

如今世界已进入“大数据”和“地球村”的时代。“数学是大脑的体操”和“高技术本质上是一种数学技术”已成为**共识。如果不重视数学在基础学科中的份量,反而讨论让“数学滚出高考”,这无疑是在**长城。国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