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名校为北京驱霾“问诊开方”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昨天,清华大学、剑桥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三所世界名校联合成立未来交通研究中心,名校科学家们将为北京研制一份“蓝天计划”,从机动车排放、污染物*理等方面为北京开出驱霾“药方”。

大气污染难题非北京*有,不过与其他城市相比,北京的大气污染更为复杂。昨日,在中国工程院、英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和英国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的“中英PM2.5与雾霾污染防***研讨会”上,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表示,很多空气污染问题都同时在北京出现,既有像上世纪50年代伦敦冬季居民烧煤取暖造成的烟雾,又有类似上世纪80年代伦敦机动车激增的影响。

早在半个世纪以前,伦敦就曾经历过“大烟雾事件”。据英国**介绍,从1952年底到1953年初的“大烟雾事件”中,伦敦被硫化物遮蔽,太阳无法穿透大气,妇女戴着头巾出行。死亡人数比往年同期增加了约4000人。此后,伦敦花了数十年来改善空气质量。

三国名校科学家联手成立的未来交通研究中心以三校低碳联盟合作框架为基础设立,集合三国*理空气污染的经验,为北京驱霾开“药方”。中心主任吴建平介绍,2014年中心的主要工作是寻找北京雾霾的*理方法。目前,中心将为*理北京雾霾制定“蓝天计划”,从雾霾原理、***理经验、城市长远发展模型、短期应对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希望能够取得突破性进展。

吴建平说,通过伦敦“大烟雾事件”,英国的**积累了很多*理雾霾的经验,比如剑桥大学空气质量变化、气候研究方面做得比较好。清华主要擅长工程技术问题,比如污染源头研究等,而麻省理工学院更加关注城市发展模型,中心将整合三校的研究经验,提出*理北京雾霾的综合方案。

今年9月,北京公布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未来5年,北京将打出组合拳,从压减燃煤、控车减油、工业减排、清洁降尘、与周边城市联防联控等多项措施改善空气质量。根据该计划,到2017年,北京空气中PM2.5浓度比2012年下降25%,全市燃煤总量控制在1000万吨以内,累计淘汰100万辆老旧机动车,同时将新能源汽车发展到20万辆。

“蓝天计划”将为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吴建平透露,目前,“蓝天计划”已通过清华大学和中国工程院递送给市**。有研究数据显示,机动车尾气是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之一,这些尾气和工业污染叠加,严重影响北京的空气质量,加剧了雾霾天气。中心更加关注从技术上如何减少北京雾霾天的发生,比如让车辆使用更加净化的原油、提高发动机效率,通过建筑材料吸附颗粒物,利用智能交通技术限制车辆进入重污染区域等。(记者任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