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女生爱吃麻辣烫患舌癌 专家:溃疡两周需就医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网上一则新闻让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南京一所高校的女大学生,才19岁,患上了舌癌,而且还是中晚期。患者喜欢吃麻辣烫、油炸食物和烧烤等,医生认为,麻辣烫高温,又麻又辣,油炸和烧烤食物口味重,这些对她的舌头等口腔组织刺激都很大,导致癌症。

很多人有疑问,麻辣烫大街小巷都有,难道真的能致癌?为何会患舌癌?近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高温、辛辣、烟熏烧烤的食物,的确是口腔癌和食道癌的高危因素,另外保持口腔健康也很重要,比如有烂牙、牙结石,都要也应早日*疗。

以为是口腔溃疡一查是舌癌晚期

一位50多岁的先生,以为自己只是得了口腔溃疡根本就没当回事,然而4个月后,当他的舌根部出现了个大窟窿、进食费劲并影响到说话时,他害怕了。去医院一检查,怎么也想不到竟是舌癌晚期。

黄石普仁医院口腔科主*医师陈振华介绍,像这种将舌癌误当作溃疡的患者,临床上经常会遇到,患者发病年龄多在50岁左右,且男性多于女性。

陈医生介绍,舌癌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癌,发展快、病程较短、转移早、愈后差。舌癌的发病与坏牙、假牙长期磨擦、刺激及口腔卫生不良、长期吸烟、饮酒、舌黏膜白斑都有很大的关系。临床上很多患者在癌病的早期都误以为是溃疡,但溃疡和舌癌还是有区别的。通常溃疡在发病一周后就能**,但舌癌则不同了,其病变位置的症状会越来越严重。

黄石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就曾收*过一位因为戴假牙不当而引发舌癌的患者。该患者自从在一诊所镶完牙后,舌根部就经常不舒服,还经常反复性起溃疡,起初症状并不明显,直至发展到*后,舌根部已经烂成了窟窿,也不能说话了,*后去医院诊断为舌癌晚期。

医生称,该患者的假牙是用塑料材质制作的,由于做得不够精细,戴上之后就一直磨舌头,其舌黏膜在长时间受到刺激后,就产生了角化,进而发展到癌变。

过辣过烫食物、口腔卫生差易致癌

“烂牙要及时拔掉,有些牙结石过大,表面粗糙,与口腔黏膜发生摩擦,反复炎症,都会导致发生癌变。”陈振华医生说,舌癌约占口腔癌的三分之一。患者年龄多为40岁—60岁,且男性多于女性,估计和男性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麻辣烫、烧烤等食物的成本低,油料、汤料常含有超标细菌,不良小贩还用福尔马林保鲜,这都是一定的致癌因素。麻辣烫、*锅等食物往往有点烫,但口腔、胃等黏膜能承受的温度在50℃—60℃,温度过高会对黏膜造成伤害,引发舌癌、食道癌等。

刺激性食物与舌癌等口腔癌症的发生密切相关。印度是舌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高的国家,因为当地人爱嚼烟草或槟榔。在我国海南、广东等地也有嚼槟榔的习惯,槟榔有刺激性成分,当地口腔癌的发生率就相对较高。当然,嚼口香糖不用担心,口香糖没槟榔那样刺激口腔。

另外,舌癌的危险因素还有:长期嗜好烟酒,因为口腔癌癌症大多有长期吸烟、饮酒史;口腔卫生习惯差,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繁殖,这些原因都可能促进口腔癌发生;牙根或锐利的牙尖、不合适的假牙长期刺激口腔黏膜,产生慢性溃疡,以致癌变。

溃疡两周不愈、舌头痛时*好看医生

“舌癌的早期症状大多不明显,有的患者甚至表面无突起物或溃疡,很容易延误病情。”陈振华医生说,口腔溃疡很常见,大部分是因疲劳、上*等诱发,一般10天左右就能自愈。如果溃疡超过2周没有好转,甚至有扩大趋势,就必须得到医院看看了。

舌头有语言、吞咽功能,有些患者可能表现为吃东西时有点搁牢。肿瘤侵犯到肌肉时,可能会导致伸舌弯曲或者一边的舌头不会动。发生感染或肿瘤侵犯到神经时,会出现舌头痛或偏头痛。

另外,口腔黏膜白斑与增生性红斑,往往是一种癌前病变。所以,出现以上这些不适症状时,要有所重视。(《楚天时报》记者张夏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