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女孩写对“婉娈”二字 夺汉字听写大赛冠军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陆佳蕾

陆佳蕾写对了“婉娈”赢**

央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昨晚*后总决赛比的是细心和理解力

昨晚,央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决赛,来自杭州外国语学校的陆佳蕾经过激烈的4轮赛点战*终成为捧杯者。而与她一决胜负的同学于加敏则是败在马虎上,把“佯嗔”的“嗔”误写成“瞋目”的“瞋”,而在昨晚的比赛中,这个词当属难度级别*低的。同样,一直有“刘**”之称的夺冠热门刘浥尘同学也因为写错一个极简单的词“式微”被淘汰。谁也不曾预测到,这些对生僻词汇手拿板攥的“神孩子”们拼到*后较量的是细心。

赛制

写错一个词即被淘汰

进入昨晚全国总决赛的共有15名选手,其中5位来自浙江杭州外国语学校,5位来自广西大学附属中学,还有5位则分别来自湖北、湖南、安徽、福建、河南等各省。**个被淘汰的是杭外的钟天逸同学,他赛前身体状况不理想,看起来有些憔悴。主考官出题“讪笑”,钟天逸两删两改,*终还是栽在了“讪”字上,成为*个离场的选手。下场后,他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开起了自己的玩笑:“这么简单的词居然也给忘了,真的是烧糊涂了。”

决赛的赛制很简单,写错一个词即被淘汰,进入第四轮、*后十人淘汰赛时,词语大多是古代文言用语,比如“铲刈”、“识荆”、“溪刻”、“河汾门下”、“凫趋雀跃”,在场外和主持人一起担任解说的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都不由得感慨,“这些词太古雅了”,“谁都不知道”,尽管考官对词义作出解释并举出例句出处,但那些释义本身听来也很深奥,普通人不能一时明白其中所表达的意思。于是,四名选手因为不懂词义而写错迅速被淘汰。

赛场

再神的孩子也马虎不得

经过晦涩生僻词的第四轮,进入第五轮题目相对简单,考验的是孩子们的细心与理解力,只要明白词意,即使没见过词也有写对的可能性。*后夺冠的陆佳蕾就坦言,“婉娈”一词之前闻所未闻,完全是根据汉字规律推理出来的,“美好的样子”基本和“女”这个偏旁有关,峰峦、鸾凤和鸣的声旁都是“亦”,“婉娈”就是这样写出来了。”令人颇感意外的是,杭州外国语学校的两位“神孩子”*后都惜败于细心上。先是第五轮,被视为夺冠热门,一路在古文面前都淡定自若、披荆斩棘的刘浥尘同学被一个极简单的词“式微”淘汰,这个词中规中矩,既非生僻,也不深奥,出自茅盾的白话小说,考官给出的解释和例句都十分清晰,形容由盛而衰走向没落,唯一的难度在于根据出处句子区分“势”与“式”词意的微妙差别。结果,“刘浥尘落笔也很迅速,写成了“势微”。

*紧张的较量是进入赛点战,*后留下的两位女同学都来自杭州外国语学校,于加敏和陆佳蕾。虽然场外主持人都一直喊着太紧张了,可两个女孩子对考官的每一道题都报以云淡风轻的微笑,全然没有竞争对手的感觉。陆佳蕾写对了“珉玉”,于加敏站在后面开心地鼓掌;于加敏写对了“倚徙”,陆佳蕾朝她竖起大拇指。两位选手由衷为对方如释重负的喜悦令人动容,钱文忠教授连连表示感动,称这是他看过的*友爱的决赛。显然,两位小姑娘实力不分轩轾,赛点连续进行了四轮,到第五轮,于加敏也和她的同学刘浥尘一样,输在了马虎上。主考官念出“佯嗔”,并解释是假装发怒的意思,于加敏竟然不假思索地就把“嗔”写成了“瞋”,而后者的偏旁明显表明是瞪眼的意思,而“瞋”当晚的决赛中还刚刚出现过。谁也没想到,“佯嗔”这个在决赛中难度级别当属*低的词,竟然成了冠亚军的决胜点。

赛后

小**初中时语文才中下游

*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大赢家当属杭州外国语学校,5位同学入决赛,并包揽了冠亚军。这所学校是国家级重点中学,同时也是“国家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此外,带队老师苏云生介绍,这几个孩子平时各门功课的成绩都非常出色,他们*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学习能力很强。比赛之初,很多学生曾大量出现倒插笔,写成语完全不理解词意,凭音辨字,死记硬背生僻字词,让观众一度质疑现在的中学生已经无视汉字的文化层面,是用记单词的办法攻坚比赛。但这种情况进入半决赛阶段就越来越少,昨晚的决赛上完全绝迹。苏云生老师介绍,*后夺冠的陆佳蕾刚上初中的时候语文成绩甚至排在班级中下,她的强项其实是理科。也正因如此,这个孩子爱钻研爱思考,这让她在面对汉字时,比其他孩子想得更多更深入,老在琢磨,靠死记硬背的孩子记得快忘得也快,但陆佳蕾不会。赛前10天紧张的集训中,苏老师给同学们讲授汉字构造中形声和会意的规律,又让陆佳蕾受益不少,帮她在决赛时举一反三写出闻所未闻的“婉娈”。

昨晚的决赛没有璀璨绚丽的舞台,巧意设计的赛制,朴朴素素却不失紧张激烈,这是《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成功。节目总导演透露,“这个节目的爆发点肯定会在明后年”,明年节目推广面将进一步扩大,“今年在学校的选择上还是指定性的,明年可能会在全国进行参与体验,可以说让1999年以后出生的在校学子,都有机会接触到节目。”另据悉,湖南卫视明年也将制作汉字拼写类节目。

本报记者金力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