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大学承认“比穷”领助学金不周全 称将改进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沈阳10月18日电(记者秦逸)针对媒体报道沈阳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要求贫困生演讲“比穷”才能领取国家助学金一事,沈阳大学党委宣传部及工商管理学院有关负责人18日回应称,学校从未要求学生进行所谓的演讲,而是让学生个人以发言方式,介绍其家庭情况。但校方承认这种方式有不妥之处,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

据当地媒体报道称,沈阳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在九月开学之初,在认定贫困生资格工作时,要求贫困学生当众演讲接受投票,得票高的才有资格得到国家助学金。这样的方式对学生来说自尊心受到很大伤害,一时间在社会上引起了高度关注。

沈阳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斌18日告诉记者,现在看来,学校从来就没有要求学生进行演讲,这一说法也不知道是谁提出来的。学校的初衷是,让学生个人以发言方式,介绍其家庭情况。

周斌介绍说,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三种情况即可领取国家助学金。一是学生出示由县级以上*****门开具的贫困证明;二是有低**明;三是单亲家庭及军烈家属等。但是,学校符合以上规定的学生占60%以上,而助学金指标远远低于这个数字。

周斌说,如何鉴定真实情况对于学校来说有很大的难度,全校有近2万名学生,学校老师不可能给***门一一打电话核实情况,家访更不现实。根据学校近几年的经验,了解学生的困难情况,主要采取是让学生身边的同学平时观察学生的吃穿等细节,采取**测评的方式来判断学生家庭贫困状态,这种做法在学校已经实现了好几年来,从未发生过学生投诉的情况。

而对于微博网友称因报料受到来自学校有关部门**的施压,目前学习状态不佳,周斌给以否定。他表示,学校现在都不知道是谁发的微博,更谈不上找学生的麻烦。但媒体报道后,学校认为这种发放助学金的方式缺少周全,有不妥之处。

沈阳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志伟表示,这期的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已经结束,他们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在新一轮的发放中,一定坚持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