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级班长难选 学生老师人选意见差距大(图)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开学**个月月末,各小学新一届班干部开始竞选。记者昨天发现,杭州金都天长小学不仅一、二年级没了班长,连四年级班长也有空缺。长寿桥小学二三年级,有一半班级同样不设班长;卖鱼桥小学,班长被中队长取而代之。

小学班长,那个每天喊同学“起立”“坐下”的人,是不是正在小学里渐渐消失?

记者随后调查了杭城10所小学,这些学校有3所不设班长,有2所改设“值日班长”。班主任普遍感叹,现在小学班长难选,老师挑不出自己中意、学生又认可的**班长。

金都天长小学二(4)班班主任姜燕,教了12年书。她感觉与早几届学生相比,现在能力弱的孩子多了,特别出挑的孩子难找。**次和这届学生打照面,令她印象尤其深刻的场景是,午餐后,桌上、地上星星点点的都是饭粒和菜渣。

她说:“现在的孩子在自理能力方面越来越弱,更不用说管理能力了。我想,是不是他们父母多是80后,自己也还是孩子,而且大都是祖辈带大的,平时宠惯了。”她*近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班里能力强的孩子不是没有,但感觉水平较均匀,没有特别能镇住全班的。”

真的没人可以当班长吗?二(4)班的小不点们不这么看,说起班长的人选,他们唧唧喳喳飞快报上三四个名字。因为在他们的小脑袋瓜里,学习好、纪律好、爱劳动的同学,就能胜任班长。

但姜燕心目中的准班长人选不是这样的。

她举了个例子:上届学生中有个小女孩,个子小小的,但超能干。上学**天,姜老师要找人带班里同学喊口号,她**个主动站起来,大大方方申请:“老师,让我来吧。”像这样的娃,姜燕在现在的班级里没遇上过。她希望经过两年的培养,班里能冒出一两个班长候选人来。

今年杭州长寿桥小学二三年级,有一半班级不设班长,原因也是学生学习、能力等各方面都差不多,选不出没有争议的班长,如果非要优中选优,到时候谁也不服谁,只会让班主任抓狂,所以索性就不选了,把班长的任务分解给更多同学。

“因为勉强挑一个班长出来,有可能打击其他孩子的积极性,不如不设。”一位老师告诉记者。

“班长消失”这件事,班主任也很淡然,她们说,又没有哪条规定说必须有班长,没有也可以试试。

在浙大社会学教授冯钢看来,现在孩子身上萌芽的**意识,让班长难选。

“以前类似选不出班长的情况也不是没有,老师大不了强硬指定一个学生当,但现在不会这么干。因为现在*生子女家庭,父母习惯用商量的口气和孩子讲话,家庭**氛围的熏陶,使孩子们从小就有**意识。选班长时,老师也要听听孩子们的意见了。”班长难产了。

成绩好和人缘好,哪个更重要

选班长的纠结,折射社会观念的变化

到底什么样的人适合当班长?

记者采访了杭城这些小学:金都天长小学、长寿桥小学、卖鱼桥小学、拱宸桥小学、安吉路实验学校、莫干山路小学、胜蓝实验学校、东园小学、景华小学和浦沿小学。班主任们一个普遍的观点是,班长代表的是班级形象,各方面都要比较**——有管理能力,大方,愿意表现,性格阳光、乐于助人,学习成绩至少中上;*好还多才多艺。

可小学生们不是这么想。说起模范班长,小伙伴们*先想到的是成绩好,其次是纪律好、爱劳动、上课专心等。还有一点,他们没说出口但很重要——人缘好。

这么看来,选班长,孩子和老师的标准有点不合拍,这是如今班长难选的主要原因。一旦孩子选出来的班长,和老师看中的人选不一致,事情就僵住了,一个班一名班长的日子也就*****。

随着杭州一些小学班长难产,班长的设置也开始花样百出。

僵持不下,干脆多选几个

有班级选了2正4副6个班长

杭州九莲小学今年竞选班长,出现了很有爱的一幕。在四(1)班37人的班级里,竟选出了2位班长、4位副班长。

这次班长竞选的结果,显然不是班主任逯慧老师的本意:“现在班长不好选,我让学生自己投票,结果得票*高的几个孩子,人缘超好,但性格偏内向,缺乏管理能力,我和家长都担心他们不能适应,所以多选了几位得票较高,也有管理能力的孩子加入了班长团队。”

超豪华班长组合走马上任三星期后,班主任发现,人缘好的孩子在班级管理时的确有优势。比如班上有个人缘超好的副班长,蛮内向的,看到有位同学违反纪律,就走到他身边,啥也没说,只是很温柔地点点他,那位同学马上就老实了。但人缘好不适合当“官”的孩子也有,像以前班上有位体育委员,人气超高,但时常要被其他老师投诉,比如,该他整队的时候,人都找不见,自己都没管好自己。

另外还有一些学校,没有常任班长只有“值日班长”,比如拱宸桥小学,全班同学轮着来,人人都能当班长。

金都天长二(4)班选不出班长后,班主任姜燕也试着把班长的任务分给学生——关灯、关投影仪的活,让“节电小卫士”做;维持课间活动秩序的活,分给“安全小卫士”;午餐管理,由“饭箱管理员”负责。全班孩子都是“班长”。

“班长”也没以前吃香

很多孩子不愿当班长

除了学生和老师对班长选择标准看法不同外,记者调查时还有个发现,现在有些小学生并不是太想当班长。

@*报家长会有家长报料,建德一所小学,有位班主任任用班长实施积分制,一月一次,积分**名的同学都有希望当选班长。可是有一个男生,就因为不想当班长,宁可把分数卖掉。

金都天长小学四年级某班的班长空悬至今,起因也是没人愿意当班长。班主任姚老师有20年教龄,经验很丰富,却仍然百思不得其解,让学生们写心情日记,说说原因。结果收到了这样的回复:“我胆小,不合适当班长。”“我已经当过班长了,这学期把机会让给其他同学吧”……

还有同学悄悄告诉记者,当班长压力太大,稍微偷个小懒,开个小差,普通同学可能没什么,但班长准被老师狠狠教训一通。(记者沈蒙和)标签:班长班主任班级人缘小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