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作业”调查:太多太单一为反感首因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作业形式太单一”,成了中小学生对学校作业反感的*重要原因,且学段越高对作业越反感。这是昨天“中国好作业”活动主办方公布的对于全国中小学生作业调查的结果。

“中国好作业”活动由上海教育新闻网和《上海中学生报》共同组织。上海各高校的校长、院士和知名的教授们以及各行各业的知名人士都参加了为中小学生出一道暑假好作业题目的活动。其中“寻找感动”、“当好节能‘小达人’”、“我心中喜爱的校服”、“看原版动画片学配音”、“记录日平均PM2.5数值”、“选一条路线,人文地行走”等64道题目经遴选在暑假中对全市的中小学生开放。除了线上活动,知名人士还与学生面对面,以科普讲座、人文行走、体能训练、阅读分享等方式给予指导。

“中国好作业”活动除了吸引了上海学生以外,还吸引了外省市的数百名学生。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参与互动者超过22万人次,5739名学生网上报名,3291份完整作业通过审核进入评审范围。

*看重“提高能力”“增长知识”

参与好作业活动的学生们还接受了关于“我心中的好作业”的调查,结果发现,46.55%的学生认为,“作业量太大”是学生不喜欢学校作业的*主要原因。36.78%的学生表示,不喜欢学校作业是因为“作业形式单一”。学段越高,对学校作业越不喜欢。

当被问及“你*期待学校给学生布置怎样的作业”时,学生*选“动手操作类作业”,这一比例达到43.88%;其次是“社会实践类作业”、“创意设计类作业”和“知识拓展类作业”。

“一份好的‘作业’,你*看重什么?”一半左右的家长和学生都*选“提高能力”;其后依次是“增长知识”、“好玩有趣”。这表明,对一份好的“作业”,学生和家长的态度较为理性,并不盲目追求作业的趣味性,而是更重视作业的内涵。对于“你认为做作业*主要的作用是什么”,一半以上的学生*选“提高学业成绩”;其次是“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习习惯”、“发展个人爱好”。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周彬教授分析说,一些质量不高的“作业”、“神题”被学生频频吐槽,主要因为教师并未对作业精挑细选。学校对教师的考核大多体现在课堂教学上,而对于作业的质量关注并不多。

更欢迎“创意类”“实践类”

调查发现,家长和学生都更欢迎“创意类”、“实践类”作业。而“科技类”作业在家长的眼里并不那么重要。

中小学生*为喜欢的作业类型依次为:“创意类”、“实践类”、“科技类”、“人文类”和“调查类”。而且不同年级的学生喜好各不相同。小学生和初中生*偏好“创意类”作业,比例分别为33.81%和35.51%,高中生则*偏好“实践类”作业,比例为30.47%。

家长*为喜欢的作业类型为“实践类”,达到了39.52%。其次是“创意类”、“人文类”、“调查类”。喜欢“科技类”的只有5.71%。由此可见,“创意类”作业和“实践类”作业得到了中小学生和家长们的共同垂青。主办方对学生递交作业*多的20道“中国好作业”分析后发现,上述调查数据与学生的实际参与度基本吻合。仅“我心中喜爱的校服”、“让我们做一次体育游戏设计者”这两道“创意类”作业,便分别有243名学生和109名学生参与。学者认为,这一结果与家长并不那么重视学术的科学素养有关。而学生却渴求“科技类”作业。

有半数家长给孩子布置“家庭作业”

调查中,48.35%的学生表示,除了学校里的作业,家长还会另外布置作业。50.48%的家长也承认,会给孩子布置“家庭作业”。其中,给初中生布置“家庭作业”的比例*高,达到55.92%,其次是小学生家庭,为50.36%。而高中生家庭相对少一点,也有30%。

当被问及“每天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需要多少时间”时,回答“2-3小时”的比例*高,为32.23%;其次为“1.5小时左右”,达到27.57%、“1小时左右”的为19.42%;而“0小时-30分钟”和“3小时以上”的都是个位数。

值得重视的是,有30.47%的高中生、12.65%的初中生和6.74%的小学生表示,必须花3小时以上时间才能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对此,上海金山区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陆丁龙认为,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盲目从众、给孩子作业“加码”并不可取。(姜澎)标签:作业上海科技类创意中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